我院顺利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朋辈互助云学习”学风建设活动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法学院整体采取线上教学模式。为保证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听歇,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中旬法学院合力开展“春风行动——朋辈互助云学习”学风建设活动,切实解决学生居家学习遇到的困难,帮助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转变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此次学风建设“春风行动”主要包括线上阅读交流会、班级互助学业辅导小组、党支部经验交流分享等系列活动。目前“春风行动”已顺利开展月余,取得成效显著。



423日为第25个“世界读书日”,借此契机法学院举办了“跨越——春日读书正当时,闭门乐览圣贤书”主题线上读书分享活动。本次活动历时三周,累计近百名同学观看直播进行互动。分享书籍包括《行为无价值论和结果无价值论》、《月亮与六便士》、《海边的卡夫卡》等,同学们从专业知识、人生追求、个人价值和阅读态度等诸多方面进行讲述、交流、分享,深入挖掘对同本书的不同见解,体会阅读乐趣。



56日法学院4个线上“班级互助学业辅导小组”正式成立,小教员每周三10:00——12:00进行线上答疑和知识梳理,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居家学习“难理解,难沟通,难答疑”的情况。通过小组成员每周提交的学习计划和总结,小教员及学院能及时了解和解决同学们的学业困惑,并提出合理的学习建议。小组成员纷纷表示,这样的互助学习方法让大家对自我居家学习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知,提高了学习信心和学习效率。



党支部经验交流分享以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形式进行,截至目前已推出五期,平均每篇推送阅读量超200,累计阅读量过千。推送内容从单科学习重点梳理、学业规划、学习效率提升、司法考试经验等方面系统地提出分享建议。该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党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党员学业帮扶特色,调动党员及积极分子积极性,在疫情期间搭建知识的桥梁,系统地为低年级有学业发展的同学提供了学习经验交流平台。



此次法学院开展的“春风行动——朋辈互助云学习”系列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认同。法学194班王一涵认为线上读书分享会有很多益处,每个人的读书爱好都不尽相同,推荐书目、阐述想法也不一样,这样的活动更能让大家的想法互通有无,拓展延伸。法学182班董洋告诉我们,此次春风行动与党支部协同工作创造出了很多新的火花,天天待在家里,有时候都忘记了自己以前在学校是如何努力向上、如何充实自我,很感谢有这次机会让我们帮到其他同学的同时,也帮助自己重燃了学习热忱。“班级互助学业辅导小组”的成员们则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的这次机会,他们表示小教员可以完美解决问题,学长学姐都在认真地帮助大家,不厌其烦地提供详细答案,分析相关课程录音和思维导图,这让他们有个更系统清晰的学习体系。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法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利用云学习平台,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集合班干部、学优生共同力量,多管齐下使学业互助活动落实在实处,真实有效地帮助同学们解决居家学习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法院学子的线上学习动力和自觉性,以学风建设带动班风建设,增强同学间学业交流,营造健康、主动地网课学习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