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11日下午,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主持。

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周升顺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议题入手,表示“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他介绍了全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的七场座谈会情况,重点围绕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九个坚持”、“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十二个具体举措对全会公报进行了领读。

学院教授吕来明在重点发言中提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大体是对应的,公报中有很多新的提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一贯的。社会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落实到学院的教学科研层面就是要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力量,实现又好又快的跨越式发展,师生共享发展成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本位。结合今年《民法典》的指导思想,学院发展就是要以教师为中心,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制定一定要有特色,争取在“十四五”末赶超211学校法学学科建设水平。

院长助理马擎宇围绕“两个重要”“五个原则”“三个新”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两个重要”即意义重要和成果重要;规划《建议》体现的五条原则:一是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二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三是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四是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确保不发生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五是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做到既高瞻远瞩又务实管用;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是“三个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马韬光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法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传达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精神,从把握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学院实际学,结合校内巡查整改工作学。重点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层次人才建设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两个重点课题,争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更大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