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珠玑辩真伪 永怀初心再起航——我院在漾华杯新生辩论赛中荣获佳绩

  

  

为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家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联合举办了“漾华杯”新生辩论赛,法学院辩论队全力以赴,在赛场上留下了精彩瞬间,为场下观众们奉献了语言与思辨的盛宴。

第一轮小组赛,法学院对战商学院,辩题为“若人死后记忆可以移植可悲/可喜。法学院参赛的四位选手为一辩李昊明,二辩王郑钰,三辩任泓怿,四辩廖艾羽箫。作为正方,我方辩手首先进行了精彩的立论陈词。针对这一科技性与伦理道德性并存的辩题,我方从人性的角度出发,认为每个人都是作为独立个体的存在,都拥有亲自选择、体验人生的权利。而从实际生活的角度,无论是技术的安全性问题,还是普通人无法支付记忆移植高额的使用费用的问题,都会使这门技术的发展陷入困境。

双方就记忆是否可以作为商品、是否具有可买卖性质的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法学院四位辩手在清晰的思维与严谨的逻辑的支撑上,对于节奏的掌握灵活巧妙,气势上更是颇为自信,步步紧逼,可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本次的激烈角逐中,法学院以精彩的表现取得胜利,顺利进决半决赛。

半决赛的辩题为“基因改造技术是人类的福音/噩耗。法学院作为反方对战计信学院,上场参赛的四位辩手为一辩李昊明,二辩王天问,三辩任泓怿,四辩栾嘉珥。我方的战术设计十分精彩,首先开门见山地对基因改造技术的成熟性提出质疑,指出基因的改造利弊并存,而后列举实例证明观点。他们展现出了法学院学子成熟的思维深度与广度,提出新颖的观点,认为基因改造技术的成熟会减少社会流动性,并且由于其成本过高,可能造成阶级恶化。

半决赛的辩题专业性极强,涉及到经济学、生物学多个领域。准备充分的四位辩手从容不迫,就各个领域的实际案例进行详尽分析,发言陈词精炼明确,有条不紊。最终结辩环节的精彩表现再次将气氛推向高潮,场下观众在比赛结束中仍沉浸在无穷回味中。我方二辩王天问脱颖而出,荣获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最终,法学院以微弱的劣势惜败,止步于半决赛,但是依旧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短短一个小时的辩论赛,背后凝结着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辩手们在激烈的比赛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大大提升了语言运用的能力。今日的战果是值得法学院的每一个人骄傲的。祝愿法学院辩论队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永不言败,再接再厉,更创辉煌!

参赛感想

王天问:能当上本场辩论的最佳辩手,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我要感谢法学院各位学长学姐对我们的帮助与关怀,他们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陪我们熬了很多夜,他们是我的战友,也是我的老师和引路人。对于最佳辩手这个荣誉,我是受之有愧的,我的三位辩友,为辩论赛准备备了很多,在场上的表现也十分优异。法学院辩论队真的是一个很温暖很有趣的大家庭,它让我学习了知识,锻炼了思辨能力,语言能力,更让我获得了友情。最后,我由衷的感谢帮助栽培我们的学长学姐,感谢并肩作战的几位辩友,感谢评委老师的认可。

李昊明:这次参加“漾华杯”对我来说是一段很重要的经历。每打一场正赛前,要经过数次的模辩和彻夜的讨论,在这段时间里,不仅锻炼到了自己的能力,也增进了和队友以及学长学姐的感情。也在这段时间里让我对辩论的爱更深了。尽管结果不那么尽人意,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只是一个初生牛犊,不懂得推论,没有大局观,不会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这让我知道我在辩论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帮助,感谢队友们的信任,也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辩论。法院辩论队加油!

王郑钰:很高兴能参加“漾华杯”,参赛前的准备真的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去讨论,去头脑风暴,每个人都很积极,很努力。辩论队的学长学姐都很认真负责,辩论队的大家也很信任我们。比赛前一段时间真的非常紧张,上场的那一刻感觉浑身都是僵的,但是看到手中厚厚的资料,身边的辩友,坐在台下的学长学姐和大家,才发现我们是如此强大。

任泓怿:非常有幸能够代表法院参与“漾华杯”的两场辩论赛,整个赛程紧张而充实,为新生们大一的生活又增加浓墨重彩的一笔。辩论赛是一个严谨、周密的活动,无论是辩手们场上的四人配合还是赛前都准备,都体现着团队的力量。“漾华杯”的赛程相对紧张,从拿到辩题到正式上场比赛,中间可以准备的时间并不多。队员们分组模辩,群策群力,尽可能的去丰富队伍的论点和资料准备,从双方的相互交锋中去磨炼相互的配合,明确、深化自己的观点和驳点。正是在这样一夜又一夜的彻夜长谈后,我们的“战友情”也越发深厚。

 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学长学姐们的无私付出,在自己繁忙的课业生活之余,还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和我们谈论、演练,帮助我们梳理论证思路、完善个人的环节。正是他们的辛劳让初出茅庐的我们在赛场上有了更多的自信和保障。赛场上输赢无偿,人生亦是这样,虽然无缘决赛难免惆怅,但是这也正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升的东西,我们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走好接下来的路。

廖艾羽箫:对于一个从高中开始接触的辩手而言,“漾华杯”是一个不同的平台和起点。作为攻辩手,从克服到适应,挑战陈词位这个转变过程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可贵的。而作为队员,能够同学院内的学长姐和同级队友一起磨合交流,并肩作战,实为感动。也许辩论而言,输赢并不是全部,但能从中产生思考,并有所改进,得以收获,大概是最重要的事。来日方长,热情依旧,希望可以带着初心和感恩继续走下去!

栾嘉尔:这次“漾华杯”最大的感受就是节奏很紧张,比赛之间的模辩也令人忙碌而充实。能够借着辩题的机会去接触一些自己以前从未想过的问题,我想这也是一种探索与进步。这可能是“漾华杯”带给我的最大意义所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