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李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024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内网络文化管理和社会经济哲学研究领域知名的中青年学者李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机遇与挑战——十字路口处的中国改革”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教授从当今中国社会发生的几则典型事件入手,从历史反思: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质;现实审视:中国改革的得失功过;当下困境:中国改革的抉择和社会镜鉴:改革的命运向何处去这四个方面讲述了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解。
李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从建国初期通过计划经济体制来实现民族振兴到改革开放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历程。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功绩,一是摆脱了贫困社会,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二是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新树立起来;三是人们的社会生活、思想观念、精神面貌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四是我国的教育科技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缺失,包括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收益的经济模式、悬殊的贫富差距、文化和精神层面的缺失等。在当下困境:中国改革的抉择部分,李教授着重分析了我国改革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如中等收入陷阱,党政职能转变,贫富差距增大,科技和人才的流失等问题。最后,李教授结合历史的发展及现实的分析,对我国改革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展望。 
整场讲座李教授旁征博引,讲解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不时赢得阵阵掌声。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而且对我国的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入、全面和客观的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