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直播进课堂----我校与平谷区人民法院远程视频系统开通暨互聘仪式在法学院举行

618日,北京工商大学与平谷区人民法院远程视频系统开通暨互聘仪式在法学院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平谷区人民法院院长祖鹏一行六人、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京华时报、京郊日报、平谷电视台等媒体到会报道。会议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教授主持。
 双方互聘互派人员兼职挂职是加强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举措。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平谷区人民法院院长祖鹏被我校聘请为兼职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郝琳琳教授被平谷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平谷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在互聘仪式上卢思锋副书记代表学校向祖鹏院长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祖鹏院长向郝琳琳教授颁发了平谷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命书。法院与法学院之间开通远程视频系统是法学学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创新模式。视频系统开通揭幕后卢思锋副书记与平谷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石东弘进行了视频通话。
远程视频教育系统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编程和加密解码技术,通过实时观察庭审和远程授课能使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远程视频系统开通之后,我校法学院学生可在课堂观摩庭审,不出校门就能观摩学习真实的法院庭审活动,感受庭审氛围,并在庭审后能够现场向法官提问。平谷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也可以远程聆听法学院教师现场授课,与专家学者进行法学理论知识互动交流,这就破解了因地域、交通、师资、资金等困难带来的高等院校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局限以及法院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难题。
祖鹏院长与卢思锋副书记分别代表平谷区法院和我校讲话。祖鹏院长指出,此次合作体现了法律教育机构与法院之间的信息共通、优势互补、人才培养及能力再造。他期盼通过合作,不仅能完成对学生这种预备法官的培训,还实现对现任法官能力的提高。卢思锋副书记指出,这次合作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这是我校第一次聘任现任法院院长为我校的兼职教授,也是第一次有我校的学院副院长到法院挂职锻炼并被聘为法院副院长。同时,这也是我校第一次进行远程视频这种教学模式。这标志着我校法学学科实践基地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无论是基于现实需要,还是创新意义,这次合作机会都弥足珍贵,双方应更珍惜机会,充分利用合作渠道,持之以恒地将合作坚持下去,探索我校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产生示范效应。
法学院院长张秀芬、平谷法院副院长常旭东、政治处主任王晓蓉、法学院副院长谢安平、郝琳琳先后在会议上就此次合作的意义、我校法学院学生在平谷法院的实习情况、法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及实践教学取得的成绩等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