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承办召开北京市法学会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年会及企业融资法律论坛

 

624日,由法学院承办的2013年北京市法学会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年会暨企业融资法律论坛在紫玉饭店举行。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是北京市法学会管理的学术研究组织,会长由我校谢志华副校长担任,秘书处设在法学院。
来自北京市法学会、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北京市各级法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工商学会、北京市各区县工商局等单位及三十多家企业和律师事务所有关领导和专家、我校法学院的部分师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法学院书记、企研会秘书长吕来明教授主持。
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法学院李仁玉教授代表研究会致辞,并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指出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及意义,副会长司尚贵总结了研究会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当前企业融资面临的问题及法律完善对策等方面做了前瞻性的分析,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中国政法大学符启林教授针对当前企业融资中存在的高利贷问题,提出加强法律监管的意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孙国瑞教授从企业诚信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角度,探讨了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刘惯超博士结合当前出现的银行流动性风波,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展望了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方向及对于企业融资的影响。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颜苏博士从金融监管目标的角度入手,提出应交金融纳入作为金融监管的目标,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外部条件。北京地平线律师事务所刘家刚律师针对当前理财市场中法律规定不明确、各个行业存在的不同做法的乱象,提出应该建立相应的统一理财法律监管制度。凯通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张苏介绍了当前私募基金发展的现状、瓶颈和面临的机遇。民生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总监李春晖对银行在为企业融资服务过程中的实践和相关问题的考虑,做了详细的介绍。在自由发言阶段,北京化工大学法学系薛长礼教授、我校法学院刘筠筠教授等做了精彩点评和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