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推进会

    

1028日,学院在良乡校区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推进会,学院副院长陈敦、本科生辅导员王安澜和法学本科2017-2020级各班学委及部分班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敦副院长介绍了本次推进会的目的在于了解各班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时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同学们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工作,切实保障大学习大讨论取得成效。

随后,每位学委介绍了各班在学习过程中的体会和存在的一些问题。2020级学委普遍反映对于学习目标、学习方法还很迷茫,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也因为过于模糊而心有所忧。特别是个别非法学专业的课程,学习起来还没能找到很好的方法。2019级学委对于学习资源、学业指导特别是学术论文写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2018级学委有的对个别课程的学期安排提出建议;有的提出教学过程中应当不仅传授知识,更要传递法律人的情怀,传授法律思维方法;有的学委对学习方法、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强调了每个同学在学习上的主观能动性以破解学习过程中的困惑。2017级学委介绍了毕业班同学面临的考研、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找工作等压力,以及今年首次由本院组织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情况,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法学二学位班学委也反馈了他们学习的情况,表示在已取得一个学位以后,对于学习法学专业知识感到更好理解,希望能有更加个性化的学业规划和设计。

王安澜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介绍了学校将职业规划安排到大一下学期的目的,也希望同学们在做职业规划过程中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她还特意针对大一同学的困惑,指出要及时调整状态,尽快在心理和学习方法等方面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跨越。

陈敦副院长结合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职业规划、法律情怀、法律思维、学术研究、实践能力等方面,回应了同学们的困惑,指明了学习讨论的方向。他提出同学们要结合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关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2.0方案、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北京自贸区建设需要、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以及2025行动计划与自身的实际专长,在学好法学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明确和清晰的认识与规划。同时,同学们在学校学习的时候要严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秉持踏实的学风和严格的自律精神,在参加社会工作过程中要严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智识和能力。在此基础上,每个同学都应该有自身的知识结构规划,充分利用学校的课程资源,为实现自身的职业规划学好每一门课程。学院也会为同学们的法律情怀之养成、法律思维之训练和实践能力之提高提供平台与资源,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律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