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一个复杂的商事争议”——法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法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探索创新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同学们解决法律争议的思维,提高同学们对诉讼、仲裁和争议解决的认识水平,11月26日,学院开展题为“如何打赢一场复杂的商事争议”的学习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若婷律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副院长陈敦、辅导员王安澜和王静誩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参加。本次活动由陈敦副院长主持。

    谢律师2003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取得法学学士学位,后于中国政法大学深造并取得法律硕士学位。谢律师的业务专长为公司法、合同法、金融法、保险法、商标权保护、娱乐媒体、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复杂商事争议解决。本次讲座,谢律师从庭审前的准备工作、庭审阶段的工作、庭审后的持续跟进工作以及贯穿争议解决始终的原则等方面,向同学们解析了职业律师是“如何解决一个复杂的商事争议”。

    谢律师从一起典型案例入手,提出要围绕案件事实的获取、梳理、重构,以及法律与案例的研究和了解当事人的需求等方面做好庭审前的准备工作。谢律师强调,在获取案件事实的阶段,要以倾听的态度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始终保持客观的态度,在事实层面上解构,向法律层面转化。谢律师建议同学们学会整理案件大事记,并通过“诉讼可视化”手段展示事实问题和法律问题。她还介绍了法律检索方法、法律与案例的研究方法,推荐了基础理论以及实务书籍,以帮助同学们提高检索能力和掌握学习方法。谢律师以起诉状为例介绍了诉讼文书的起草,她希望同学们完成的诉讼文书要兼顾结构严谨与阅读体验,尽自己所能呈现出最完美的法律文书。在庭审后的持续跟进环节,谢律师希望同学们要养成总结的习惯,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分别从“公检法、律师以及公司法务等行业的就业状况”“考研的择校问题”“境外深造的必要性”等方面向谢律师咨询意见。谢律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同时引用巧妙的事例予以回应,其解答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使得自己对未来的学业和法律实务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也对今后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陈敦副院长在活动总结中表示,谢律师的精彩分享不仅从商事争议解决方面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标杆,指明了努力的方向,而且针对不同的法律职业所做的介绍与评析,也有助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职业规划,非常契合学院开展的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系列活动的主题。希望同学们在参加了多场活动之后,能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为新时代的卓越法治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