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五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并获二等奖

                                                        

    11月14日,第十二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暨第五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网络会议平台成功举办。该大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委员会(财经类院校)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我院陈敦副院长和陈凤芝副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大赛。

    该论坛以“新文科背景下财经类法学专业复合人才培养及特色建设”为主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汇集了近年来各大财经类高校法学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财经类院校新一轮法学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在本次论坛的“财经高校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单元,陈凤芝老师就“课程思政理念在研究生《宪法学》课堂教学中渗透”的调研情况进行了分享。陈敦副院长作为点评人对本单元五位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与肯定,并就财经高校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改革问题,介绍了我院在人才培养课程改革方面的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在本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中,经过严格公正的专家评审,陈凤芝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樊帆撰写的调研报告《课程思政理念在研究生〈宪法学〉课堂教学中的渗透研究》荣获二等奖。调研报告对课程思政理念在研究生《宪法学》课堂教学中渗透的重要性、渗透内容、渗透方式与渗透效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该调研报告也是陈凤芝老师主持我校研究生院2020年教育教学改革课题项目的课题成果。

    近年来,我院积极组织师生参与这项财经院校法学教育论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三届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中,我院李仁玉、陈凤芝和马擎宇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李仁玉教授指导的刘芃铄同学获得二等奖,陈凤芝老师指导的武萧楠获得二等奖、杨青同学获得三等奖。通过参赛,法学院学生提升了技能,展示了风采,获得了自信,为一流法学人才培养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