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建设一流专业,培养创新人才”主题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关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指导意见》,推动法学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展“建设一流专业,培养创新人才”主题系列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总体设计与重点推进相结合,教学水平提升与学习方法引导同步进行,通过开展教学研讨、学习实践、老教师“传帮带”、课程思政引领、优秀教师选拔、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总结与提升、基层教学组织优化与改革等活动,提升专业育人效果,培养德法兼修创新人才。

二、活动时间

202110-12

三、工作内容

1、开展教学研讨,探索“教与学”范式创新

学院继续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教学方法研讨、鉴定式案例分析报告撰写、实践教学模式创新等专题活动,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案例研习水平,形成“教学相长,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机制。

参与人:全体教师、全体学生

时间:贯穿整个学期

2、落实“传帮带”机制,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学院构建“以老带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传帮带”机制,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有力保障。为今年新进教师指定指导教师,通过听课、研讨、交流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负责人:教学院长、新进教师所属系系主任

时间:10月份

3、开展教学竞赛,选拔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法学课程“门门有思政”,法学教师“人人讲思政”的育人氛围,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教学竞赛,选拔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提升法学专业育人效果。

负责人:教学院长、各系系主任、各教师支部书记

时间:11月份

4、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紧扣立德树人主题

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组教师深入研讨课程教学安排,发挥该课程在法学课程思政中的引领作用。在学习推广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从各系遴选五门专业核心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参与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课程任课教师开展课堂教学观摩、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等活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顺利进展,形成“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负责人:教学院长、各系系主任、各建设课程负责人

时间:贯穿整个学期

5、优化基层教学组织,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改革目前以系为单位的教学组织,建设以课程为单位的基层教学组织,形成课程团队与课程组,鼓励课程组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改立项等教研活动,更新课程教学内容,提升课程育人效果。

负责人:教学院长、各系系主任、各课程负责人

时间:贯穿整个学期

6、总结“法律+”育人经验,评选创新成果

按照学院“法律+”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学院组建了“法律+电商”“法律+金融”“法律+争议解决”“模拟法庭竞赛队”“法律写作竞赛队”五个创新人才培养团队。经过一年左右时间,有必要总结创新团队建设经验,检验创新人才培养效果,以便启动新团队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团队内部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有助于引导学生聚焦学科方向,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示才华,不断扩大法学专业社会影响力。

负责人:教学院长、各创新团队负责人

时间:11月-12月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开展好“专业育人”系列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2、重在实际行动。全体教师要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理念做好教学相关工作。全体学生要深刻牢记习总书记有关“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叮嘱,积极投身课程学习和技能锻炼中,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成长成才。

3、做好监督保障。学院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氛围营造和宣传保障工作。对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涌现出的榜样先进人物和事迹,要给予大力宣传。

法学院

2021年10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