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涵育优良学风,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在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继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帮扶”与“育人”结合,“引路”与“暖心”共频,通过组织开展学术讲座、学科竞赛、朋辈辅导、少数民族帮扶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浓厚学风氛围,增强法学专业的学科认同感,协同育人工作助推学风建设。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2月

三、工作内容

1、加强学生课堂考勤管理

充分发挥课堂在学风建设中主渠道作用,学院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加强课堂考勤管理,严格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本科生考勤管理办法》,任课教师每月负责将考勤情况简要汇总后签字报学院教学秘书。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要采取进课堂的形式,不定期检查学生课堂出勤情况,着力改进目前学生中存在的迟到、早退、旷课、不认真听讲等不良现象。学院教学口和学生口要形成联动机制,对表现不佳学生及时进行提醒、批评、教育,对于违纪学生将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负责人:全体专任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

时间:贯穿整个学期

2、做好学业分析,对症下药补短板

针对20级、19级、18级上一学年期末考试成绩,将以班为单位,由各班班主任牵头组织,学习委员推动落实,做好班级学业分析。学业分析内容包括:挂科情况、补考情况、绩点情况、学业警示情况、四六级考试情况等。针对分析结果,归纳不同年级学生的共性和特点,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对于学业警示及面临无法毕业的学生的帮扶措施,对学困生开展精准助学,本着实事求是,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思想开展精准助学。

负责人:班主任、班级学习委员

时间:2021年10月上旬

3、创新“第二课堂” 夯实学业基础

聚焦学生学业需求,通过“第二课堂”构建朋辈学业帮扶体系。法学专业学科门类广泛,学生接受程度不一,部分课程难度较大。立足实际,统筹规划,系统构建“第二课堂”朋辈辅学帮扶体系。以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为主力,以班级为单位,针对学生反馈情况,由优秀学生牵头,带领同学开展学习总结、难点答疑等活动。

负责人:周升顺,侯怡冰

时间:2021年10月

4、学习小组相互帮扶,先进带后进齐进步

根据以优带差的原则,成立4-6人的学习小组,带动中等生及后进生共同进步。成绩优异学生负责收集各种学习资料和学习资源,与小组成员讨论合理的学习计划,最后班级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投入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同时,班级每周设立学习日,组织各小组讨论、自习。

负责人:各班学习委员

时间:2021年10月-12月

5、汉藏维学生手拉手 民族学生帮扶工程

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较弱,部分少数民族学生未找到有效的学习方法,将根据从各年级优秀学生中选取小教员,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采取笔记打卡等形式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建设奖励机制,对进步明显的少数民族学生与帮扶效果明显的小教员给予表彰。

负责人:王安澜,少数民族学生、帮扶小教员

时间:2021年10月22日前

6、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活动是大学生触新知识的前沿平台,是学习不同学科研究方法的重要机会,具有既定的专业性,是一次知识面与综合能力素质的扩充。将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开展讲座,帮助学生积累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如面对高年级学生开设关于法考知识的讲座,面对低年级学生开设拓宽专业视野的讲座等。

时间:贯穿整个学期

7、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是集中展示学科前沿动态、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也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理解、实践应用的过程。为提高学生思辨和语言表达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优良学风,我院于9月、10月举办新生杯辩论赛,全力为大一新生提供以辩会友,以辩明智,以辩促学,以辩晓理的平台。

负责人:院辩论队

时间:2021年9月、10月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学风建设事关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刻认识开展好“学风建设月”工作的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予以落实。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重在激发、夯实学生学习内动力。以需求为导向,以助学为根本,把加强学风建设与指导学生学业发展和引领学生思想成长结合起来。

3、做好氛围营造和宣传,对于学风建设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涌现出的榜样先进人物和事迹,要给予大力宣传。


法学院

2021年10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