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马擎宇老师获得教学标兵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最美课堂奖

编者按:4月28日,学校举行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表彰大会,我院马擎宇、周静怡老师获得教学标兵称号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最美课堂奖,于华溢老师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二等奖,李子龙老师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三等奖。学院将分别推送各位获奖老师的先进事迹

马擎宇老师现为我院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UdeM)访问学者。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政府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9项,获省部级领导批示2项。2018年获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9年获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年会主旨发言奖,2020年获第十一届国际航空模拟法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参赛队伍获三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法、航空法、公共行政管理。主讲课程包括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民事诉讼与商事仲裁。其先进事迹主要有:

一是坚持以本为本,认真开展课堂教学活动。2017年在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任教以来,牢固树立“课比天大的观念,时刻谨记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教学秩序,为本科生主讲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民事诉讼与商事仲裁研究、经济法、企业法等课程,年均课堂教学时数均在250学时以上。任教各年学生对课程和老师的教学评价均在95分以上。

二是牢守从教初心,践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等现实背景,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学专业知识,及时更新教学案例,适时重构教学内容与重点,开创“案例思政、专题辩论、政策解读”等特色思政育人授课模式。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实践、进头脑。

三是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研究专题会议,在思考如何教好一门课程的同时思考如何让学生学会学习。通过课堂辩论赛、课堂展示赛、翻转课堂等多种方法,运用互联网平台、多媒体设备、校内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等基础设施,在课堂上进行司法程序的模拟与实践。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在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和国际航空模拟法庭竞赛中,参赛个人和团队分别取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四是制定疫情线上教学方案,确保停课停学。新冠疫情期间,针对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学生感受不同的问题,提前研究教学计划,主动与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交流,不断改进授课方式,丰富并修改课件内容,补充教学资源,采用表格、图片、视频等方式,通过接地气的案例和贴近生活的事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在直播授课过程中开启弹幕和评论模式,增加了老师与同学间的互动,激发同学们疫情期间在线参与课堂讨论的热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