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老师怎么教——法马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经验交流会

暨11月6日、13日法学院召开“法学学生怎么学”的学业导航后,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广大青年教师不断成长和提高,11月20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召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经验交流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分工会委员、各教研室主任、学院13级任课老师、12级试点班任课老师、学院标杆老师及青年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交流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工会主席文四英主持。

党总支书记吕来明首先对青年教师在学校中的重要地位予以肯定,他认为本科教学水平的提高对青年教师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强化扎实基本功才能实现个人发展,进而带动学院乃至学校的发展。

参会老师一一发言,董彪认为启发式的教学方式是教改的方向,充分准备工作是教学前提,幽默诙谐的语言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手段。赵岚音谈到,教师的个人魅力也是带动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颜苏老师认为,学生兴趣对教学非常重要。刘长霞建议延续性教学的初衷是改变填鸭式教学,多小班授课,多增加互动。张羽君分享了自己针对延续性教学、提高学生兴趣的多种教学方式。俞亮谈到延续性教学的初衷是希望教学丰富多彩,多增加学科实践。王晴认为延续性教学是把原来单向的教学方式改成双向互动方式,应多关注学生对延续性教学的需求。邹亚莎认为授课既不能完全取悦学生,也要尽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陈文军认为老师应当做学生知识海洋的引路人。江燕和朱倩都认为课堂的设计非常重要。张宏伟和赵春丽谈了自己听课的感受,认为授课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紧密联系,十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

熊英作为试点班和新生班班主任,特地搜集了学生对本科教学改革及延续性教学的意见与其他老师分享。为了更准确地了解学生对本科教学的需求,会上也分享了学院团学青在学院本科生中调研的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谢安平针对各位老师的发言,对本科生综合教育改革做了总结,他建议对学生进行恰当的管理,要坚持教改方向不变。

最后,张秀芬院长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她认为此次会议非常有意义,通过教师间相互听课、交流想法、总结经验,进而解决“老师怎么教?”、“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怎么落实?”的重要问题。她建议青年教师应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针对教学大胆尝试,做改革的先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