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任孟山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

 

   
328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资深媒体评论员任孟山老师应邀为我校法/马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外互联网政治学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王鲁娜老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及研一研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任孟山教授作为互联网传播的前言学者,以他的译著《互联网政治学》为中心,为我们介绍了互联网政治学的研究内涵,互联网政治学的多种形式以及它的作用,并为我们解读了几则当前国际发生的典型网络传播案例。整场讲座实用性强,内容丰富,得到了老师和各位同学的一致好评。
任教授指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网络政治主要带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关键技术的政治推动,二是现有技术霸权地位的确定,三是互联网全球管理中的权力争夺。互联网政治的形式主要表现在电子民主、电子动员、电子竞选和电子政务这几个方面。在案例的讲解中,主要为我们讲述了互联网传播带来的问题与争议,比如对一个国家和公民造成的监视、隐私与安全;对威权国家的政治影响等等。任教授以美国棱镜计划为例,指出了根服务器对国家的重要性,它能够影响国家的安全,威胁到被监视国的国家利益,影响国家之间的关系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