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首届“良法杯”模拟法庭比赛半决赛顺利进行

 

                                                                    

                                                                    

                                                                    

                                                                    

                                                                    

                                                                    

   

2021年4月14日,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首届“良法杯”模拟法庭比赛半决赛在法学院楼拉开帷幕。

经过初赛阶段的选拔,共有4支队伍来到半决赛的赛场,他们的编号分别是:A2B2C2D2。半决赛由学院1718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志愿者担任审判长及审判员。比赛赛题为同一个真实发生的刑事案件:王某某涉嫌运输毒品案。

四支队伍抽签组成控辩双方,针对赛题展开激烈辩论。其中,A2队(领队闫博,上场队员闫博、董文军、李启诚)对阵D2队(领队逄博,上场队员王郑钰、戴新欣、胡玉涵);B2队(领队王天问,上场队员王天问、王雪妍、焦毅)对阵C2队(领队石洪瑞,上场队员李德龙、钱红霏、郝思琳)。

本次比赛评委由郭纹静、李子龙、周磊、陶旭、陆侃怡、王琦等六位老师联袂担任,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本次比赛的专业性、客观性与公正性。

比赛开始,首先由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随后,审判长宣布开庭并向被告人询问案件的基本情况。 

在审判长的示意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则进行答辩。

合议庭根据控辩双方的发言总结了争议焦点,随后组织双方进入举证、质证环节。辩护人对公诉人出示的部分证据表示了疑义,对证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提出了异议,并主张被告人与运输毒品的马仔(涉案人员)双方并未发生直接接触,因此不能认定被告人参与了运输毒品。公诉人随即作出了相应的回应。

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则就被告人是否存在主观故意、准备食宿等行为是否可以认定为控制等展开了辩论。最后,法官宣布庭审结束。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发表了精彩的点评。李子龙老师建议控辩双方应当认真研究此罪与彼罪的关系。陆侃怡老师则提示选手们在陈述时应当注意突出对自己有利的问题点。评委老师的点评让同学们感到收获满满。

最终B2赛队与D2赛队取得了胜利,他们将在决赛的赛场上一决高低。让我们恭喜他们!期待他们带给我们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

最后,感谢郭纹静、李子龙、周磊、陶旭、陆侃怡和王琦等评委老师。感谢本次比赛的志愿者:杨慧茹、汝晗、李雪雯、韩江鹤、王誉洁、石晓雪、果嘉宜、安静、胡凯、万璐、冯佳琪、赵国傅、陈正俣、卢春雪、杨天成、周伯图、王熙源、汤思源。师生共同参与,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决赛预告

时间:2020年4月21日 16:00

地点:法学楼模拟法庭(207)

决赛审判长:

张龙副教授

法学院理论法学与刑事法学系系主任、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挂职副院长

决赛评委:

苗鸣宇教授

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

于妍庭长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

张莉主任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校外导师

巅峰对决,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