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顺利举办《商标法》第五次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6月9日,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商标法》第五次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成功举办。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筠筠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万慧达知识产权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法学院学生代表参与本次研讨。

刘筠筠对此次参加学术研讨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特色优势学科及法学院知识产权领域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情况,她指出在《商标法》第五次修订的情境下,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研讨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法律问题,非常契合学校的学科内涵式发展,希望可以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和闪耀的智慧结晶。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首先发言,对《商标法》第五次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及未来预判,他指出《商标法》应当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挥商标权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国华指出当前司法适用中存在适用要件认定不明、赔偿数额计算困难等问题,并对《商标法》第五次修订草案中有关赔偿制度进行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严艳玲、周莉莉分别以《商标法》中“商标使用”的理解及判断、未注册驰名商标的混淆风险和法律问题研究为主题进行发言,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郭庆娟、胡宝平、杨颖慧进行与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刘筠筠进行了点评。

万慧达知识产权管委会成员、合伙人黄晖博士以商标法修改背景下的商标使用、恶意注册和驰名商标保护为主题进行发言,对第五次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涉及到上述内容的法条进行细致分析,最后指出商标应当注重使用与注册的融合。

陈敦进行最后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学术研讨受益良多。《商标法》第五次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是对商标领域存在的法律问题的积极回应,同时他指出学院以培养“法商结合、德法兼修”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重视实践性教学,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学科教学是今后的重要发展方向,希望加强其他院校进行知识产权的学习交流与合作,与律所等实务部门对接,促进知识产权领域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