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李子龙获得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三等奖

       4月28日,学校举行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表彰大会,我院马擎宇、周静怡老师获得教学标兵称号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最美课堂奖,于华溢老师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二等奖,李子龙老师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三等奖。今天介绍李子龙老师的先进事迹。

       李子龙老师现为我院理论法学与刑事法学系讲师,清华大学诉讼法学博士,台湾大学、日本一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与证据法。主讲课程包括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刑法。其先进事迹主要有:

       一是贯彻教书育人方针,认真完成教学任务。2019年任教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配合系主任完成好全系的教学工作,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教学秩序,为本科生主讲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刑法等课程,年均课堂教学时数在200学时以上,授课获得学生的普遍好评。

       二是重视思想教育,践行课程思政改革。结合依法治国思想理念及刑事案件冤假错案司法现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执法为民等融入法学专业知识,及时更新教学案例,通过案例讲解专业知识,以案例讲思政,让学生更容易把握专业知识与思政的内容。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抽象出理论,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走进课堂,进入学生头脑中,化为实际的行动。

       三是运用多元化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能力。通过课堂案例讨论、学术观点评析、案例分析写作等多种方法,让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基础上,运用知识分析现实问题。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模拟法庭比赛,从文书写作到“实战演练”全过程地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表达、分析等能力。在我院第一届“良法杯”模拟法庭竞赛中,指导的参赛团队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四是适时调整教学方式,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效果。新冠疫情期间,针对线上与线下教学环境的不同,提前研究教学方式,主动与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交流,不断改进授课方式。尤其是在需要模拟法庭演练的课程中,扩充理论教学内容,采用图片及视频的方式,使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学习到法庭审判的相关知识,并通过线上模拟的方式实现线下教学的效果。以线上发送弹幕的方式,增加老师与同学间的互动,激发学生参与线上教学的热情,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