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

10月20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四组副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吕良和干部付成城列席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教师支部书记杜津宇列席并发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主持。

马韬光谈到,党史学习最大的体会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行力量,补足“精神之钙”;要树立群众观念、人民立场,转变工作作风,与师生切身需求相结合。俞亮指出,教育者先受教育,要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杜津宇表示,要组织好教师党员的党史学习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不忘育人初心,要有“我将无我”的情怀,讲好每一堂课。马擎宇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筹备情况谈起,深化对党的历史上两个重要“决议”的认识;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良法善治,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董彪谈到,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坚持道路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从育人角度出发,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督查,坚持理论创新,不断自我革命。谢安平谈到,中国共产党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柱。要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法条教学、批判性教学和实践性教学,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学研究力度。陈敦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出发,谈到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为金融法治,培养法商融合、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切实做好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改革,优化课程内容与体系,梳理课程团队和课程组,开展好线上课程体系建设,扩大学院影响力。吕来明表示,党的目标始终如一,理想信念坚定,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学院党委要凝聚人心,引导全体师生朝着建设一流法学院的目标迈进;要关心关爱学生成才,学生的事情是大事,专业教育和价值观教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姜涛说,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和《长津湖》,被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于斗争、勇于担当、敢于直面困难的精神深深激励。刘晶表示,通过系统的党史学习,精神上收到洗礼。通过谢春涛教授的党课,对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抓住青年时代特征,做好青年思想教育。

马韬光作总结。中心组成员通过阶段学习,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党史学习,对学院事业发展有思考,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有深入细致的研讨。下一步,学院要解决好影响学院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和管理运行上加大气力。要扎实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助力学生成才和教师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