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学科特色创新 带动专业化法律人才培养 ——访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彪

      编者按:《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年12月2日第五版(法学院)刊发访谈文章,访谈对象为我院副院长董彪副教授,现予以全文转载。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以下简称“北工商法学院”)来说,尤其如此。在商法学教学和研究方面,该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

1981年,新中国商法学奠基人之一徐学鹿教授来到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任教,由一人一门课开始,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个商法教研室、商法本科专业、商法方向硕士点,首家商法研究所,并于1986年首先出版国内第一部联系国情的商法学著作《商法概论》,开创了中国商法学教学和研究的先河。

经过多年发展,该院法学专业先后被批准为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北京市特色建设专业、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北工商法学院正在以“法商融合”为特色,探索学科和科研发展新内涵,并与人才培养模式有机结合,针对行业所需,培养“法律+电子商务”“法律+金融”“法律+商事争议解决”等不同方向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


集中优势发展特色科研

目前,北工商法学院有教职工近50人,设置民商法系、经济法系、诉讼法系、国际法系和理论法学与刑事法学系等5个系,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商法学研究上,形成了较为深厚的学术积淀。

“1986年,徐学鹿教授编著的《商法概论》一书,开创了商法学教学和研究的先河。此后,我院商法学人经过30多年的努力,形成了系列商法判例教材和科研成果,构建了传统商法、金融商法和数字商法‘三位一体’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格局。”北工商法学院副院长董彪介绍说。

近年来,北工商法学院则紧跟数字化时代法治前沿,整合科研资源,凝练方向,在特色方向集中发力。集中优势科研力量重点发展“互联网商法”“金融财税法”“商事纠纷预防与解决”三个学科建设和科研方向。

在评奖评优、专著出版资助方面适度倾斜,并探索分解科研任务、科研团队包干、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此外,对科研团队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根据国家政策以及科研团队实效对学科建设和科研方向进行动态调整,淘汰部分不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或未能达到预期建设目标的科研团队和方向。

董彪介绍,北工商法学院十分注重凸显学科和科研建设的“科技元素”。目前,已经围绕人工智能法律与政策、数据权利归属与保护路径、算法规制、平台反垄断、电子商务法的解读与完善等初步形成了研究团队。

该院科研团队成员作为负责人,在2021年主持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的项目“二手物品网络交易现状与治理规则研究”和“互联网平台信息公示制度分析”、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商业法治文化分会委托的项目“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案例库建设”、阿里巴巴“活水计划”委托的项目“论数字平台封禁行为的反垄断法规制”等,出版了专著《人工智能时代新型民事法律责任规则研究》,发表了与数据权利、算法规制、平台反垄断、直播带货等行为规制相关的论文10余篇。


以科研带动专业化人才培养

结合该院确立的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北工商法学院积极探索以服务行业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通法律、懂经济、懂管理、懂外语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董彪介绍,北工商法学院重点建设了“法律+电子商务”“法律+金融”“法律+商事争议解决”的人才培养团队,落实“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目标。

“法律+电子商务”团队,以培养电子商务平台公司法务、市场监管部门和商务管理部门法务专员为主要方向;“法律+金融”团队以培养金融公司法务和大型公司税务人员为主要方向;“法律+商事纠纷解决”团队,则以培养商事诉讼律师、商事法庭法官、商事仲裁员为主要方向。

为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北工商法学院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与30多家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平台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共建关系,聘请了110余名校外实践导师,并邀请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和平台企业的人员讲授实务课程、指导学生竞赛等。该法学院教师则通过参加听证会、案件咨询会等方式参与法院、检察院的实务工作。

自2019年开始,北工商法学院还与中华商标协会合作,每年承办“全国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促进社会团体、高等院校以及师生在商标法领域内开展深入交流,为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创造条件。


服务首都发展探索交叉学科建设

北工商法学院学科和科研发展积极服务首都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聚焦服务首都“两区三平台”和“四个中心”功能建设。

近年来,北工商法学院参加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等多项地方性法律法规的草案拟定或专家论证工作。

北工商法学院教师和科研团队完成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商务局等部门多项委托课题,并协助起草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征求意见稿)》,为首都地区两区建设法治化提供了智力支撑。

此外,“新文科建设”也是北工商法学院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新文科建设为我院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经济深刻改变社会生活,为法治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也在致力于法律与科技融合的研究,希望对未来法治发展有所贡献。”董彪说。

董彪介绍,北京工商大学是一所文理综合院校。学校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科学方面拥有雄厚的研究实力,依托校内资源,该校法学院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法学与经济学、法学与管理学、法学与食品科学、法学与化妆品监管科学结合的交叉学科建设。

在数据法学、人工智能法律与政策、食品与化妆品监管等新兴学科领域,北工商法学院多名教师先后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委托项目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