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周静怡老师获得教学标兵奖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最美课堂奖

4月28日,学校举行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表彰大会,我院周静怡老师获得教学标兵称号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及最美课堂奖,于华溢老师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二等奖,李子龙老师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三等奖。今天推送周静怡老师的先进事迹。

周静怡老师现为我院理论法系教师,硕士生导师。2015年获中国政法大学法制史专业博士学位,并于同年进入中国社科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主持并参与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项。2016年获第八届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2020年获首届北京工商大学教学标兵奖,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度“最美课堂”称号及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主讲课程包括《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法律职业伦理》《影视与法律》等课程。其先进事迹主要有:

一、政治信念坚定

周静怡老师政治信念坚定,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积极配合完成学院领导交待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在教学中,她以中国传统时代法律制度及思想为主体,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摒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误解,并引导学生正确客观看待东西方法律文化,由此树立“四个自信”,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基础。

二、热心教书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周老师一直承担法学院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握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细致,教案精美,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的掌握教学节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她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观念,以专业前沿知识为本,辅以开阔视野的训练,并尤为注重学习方法的教授。为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传授学生更多的新知识,她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更新充实新内容,并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每一位学生的课堂作业都逐字逐句修改,从而培养了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加深了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理解。

三、致力教学教改

周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在授课中,有意识的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典型案件、联系时事热点、穿插视频资料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发散性思维方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率。并早在2017年便采用“雨课堂”作为课堂讲授辅助软件,在授课、考核等方式上做了较大改革:通过课前推送预习、课中弹幕交流、课后发布练习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考核,实现教学与大数据的结合,从而及时准确的获得学生学习状况,并对接下来的课程进行相应调整,使课堂效果得到质的飞越。在此基础上,周老师以其教学体会为主,申报多项教改课题,尝试进一步的教学改进和完善,均获批准。

四、努力充实自我

为了更好的推进教育工作,提高教学水平,周老师经常利用教学工作以外的时间及时充电、提高。她大量阅读专业内外书籍,汲取知识和业务能量,提高专业技能技巧,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