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举行李仁玉教授荣休仪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9月30日,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李仁玉教授荣休仪式。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发来贺信。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出席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退休教师代表徐康平、王治宇,在职教师代表吕来明、谢安平、郝琳琳、熊英、李晗、颜苏、张龙、侯雪梅、白慧林、王琦、佘倩影、张新宇、袁鹏、姚邢,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师张其鉴和我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远芳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主持。


副院长(主持工作)俞亮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荣休制度是对教师的承认,对教师职业生涯的回顾,学院愿意在荣休制度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对李仁玉教授的从业经历,用“五性”来提炼,开拓性——在学科实践性教学方面大胆开拓,传承性——在民商法研究方面传承发展,标志性——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很多标志性成果,典型性——在法学圈发出学院声音,示范性——在师德师风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教师代表积极发言,场景温馨感人。徐康平盛赞李仁玉教师是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人物。王治宇老师表示,李仁玉教授开拓了“以法条为中心,以案例为素材”的专业课程教学模式,“仿真模拟实践与全真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方法上,坚持启发式、互动式、拷问式等多种教学方式的综合运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法律人才。吕来明教授用三个时间段为轴,回顾了李仁玉教授带领学院发展的几个时期,从关键问题把握、战略性规划、发展快车道几个方面进行描述。谢安平教授从实践性教学、因材施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淡薄名利进行了阐释。郝琳琳教授感念李仁玉老师严谨治学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并以“仁者长寿,余事悠然”作为祝语。

张其鉴作为本科生代表发言。他以学生的视角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法条教学,回忆了在我校法学院求学经历,提出李老师上课必带法条的习惯对同事和学生带来的巨大影响;二是治学严谨,李老师上课严谨,从不迟到早退,尊重课程讲授;三是案例教学,促进法学教学改革,是民法本土化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副院长陈敦代表师门弟子发言。他首先代表同门弟子对李老师的培养和教育表示感谢。李仁玉教授师门弟子118人,很多人已是国家栋梁,都以能够成为李老师的学生为荣。其次,他向老师表态,请老师放心,会深入探索“法律+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法兼修的法学人才,努力推动学院工作继续发展。最后,他代表师门祝愿老师在退休之后开启诗意人生,身体康健,生活幸福。

我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远芳作为学生代表献花。

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为李仁玉教授颁发荣休纪念品并讲话。她指出,李仁玉教授是我校法学院发展史上灵魂式人物,学院要高举李老师的旗帜走下去,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从法条入手讲案例,以文化为根讲法理;青年教师要有使命担当,要沉下心来,从思想上回归学校,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传播者,把精力投身于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制定好“振兴计划”,凝心聚力谋发展,相信法学院会越来越好。

李仁玉教授发言。感谢历任学校领导对他的帮助和勉励。感谢在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28年来有大家的陪伴,相信法学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好。

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作总结。他代表学院对李仁玉教授的默默耕耘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李仁玉教授爱校爱生的高尚情怀和教书育人的赤诚初心致以崇高敬意。这场温馨而隆重的荣休仪式,是全体师生对李仁玉老师数十年来对学院事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充分肯定。荣休,是人生一个全新里程的开启,衷心祝愿李仁玉老师今后生活喜乐安康,在人生的又一个旅程中开启新的精彩篇章,法学院是我们永远的家,欢迎李老师常回家看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