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法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线上讲座

6月17日晚,“法学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线上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主讲,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世君、武汉理工法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何平与谈。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致辞。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晗主持,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负责人和专任教师共三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李晗副院长主持讲座)


陈敦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刘坤轮副主任和与谈嘉宾莅临北工商法学院指导交流,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背景,指出推动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是学院年度重点任务,也是法学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能够提升我院法学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落实法学专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刘坤轮副主任主讲环节)


刘坤轮首先介绍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随后介绍了法学课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以及教学研究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意义,并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律职业伦理》两门课为例,指出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突破口与关键要素。最后,他详细介绍了法学一流课程的基本条件和建设路径,并从课程思政建设角度提出加强法学专业课程特色、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具体路径。


(张世君院长发表与谈意见)


在与谈环节,张世君从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的本质、法学专业思政与学科思政的关系、参与课程思政教师的动员与鼓励三个角度,介绍了首都经贸大学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展望。


(何平副院长发表与谈意见)


何平从文科专业与理科专业的区别角度,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法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与优势。

在提问环节,杜津宇老师对线上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法与方向提出问题,刘坤轮以具体的慕课为例,给出具有指导性的建议。针对马擎宇老师提出的研究生课程思政与本科生课程思政建设同质化的现象,刘坤轮从教学内容设计、教学重点区分、教学方法差异三个角度作出回应,对两种课程思政建设的不同落脚点进行了辨析。


(陈敦副院长总结发言)


陈院长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他认为三位嘉宾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做法对我院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希望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推动我院一流专业建设,提升法学人才培养质量。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