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首都地区数字法治决策咨询”研究方案专家研讨会

为了聚焦法学学科科研方向,提升法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实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6月23日上午,我院召开“首都地区数字法治决策咨询”研究方案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圣平,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啸等三位专家。我校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法学院副院长董彪,民商法学学科带头人吕来明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刘筠筠教授,诉讼法学学科带头人张艳教授,民商法学系主任侯雪梅副教授,学科评估与申博办公室副主任王琦博士,国际法学系系主任颜苏副教授、马擎宇博士、于华溢博士等参与本次会议。

(陈敦副院长(主持工作)致辞)

陈敦副院长(主持工作)介绍与会专家,并对专家拨冗参加研讨会,给予法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希望各位专家对如何整合学院师资力量、发挥传统学科优势,回应新兴技术及经济对法学学科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促进我校法学院的全方位发展。

(高丽华处长介绍人文社科建设情况)

高丽华处长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商科数字化转型和文科创新中心建设的情况。高处长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我校法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与会专家对“首都地区数字法治决策咨询”研究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董彪副院长介绍研究方案)

董彪副院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首都地区数字法治决策咨询”研究方案。他从建设目的、建设内容、建设计划、预期目标等方面对研究方案进行介绍,希望专家们可以就此方案提出宝贵意见。

(程啸教授发表研讨意见)

在专家研讨环节,程啸教授首先肯定了该建设方案,认为该方案整合了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的师资力量,与21世纪需要培养数字法治人才的理念高度契合。建议将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强可行性以及服务首都地区发展的特色。

(高圣平教授发表研讨意见)

高圣平教授以该建设方案中的二级学科研究方向设置为切入点,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数字法学教研中心的建设经验,为我院的平台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赵旭东教授发表研讨意见)

赵旭东教授肯定了该研究方案,认为方案的建设目的明确清晰,建设内容丰富全面,建设计划合理具体。同时他建议应进一步明确该方案的重心,突出成果的奖励。他希望我校法学院能够在数字法治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带动整个法学院的发展,提升法学院在市属高校法学院系的影响力。

(与会专家与学院师生合影)

陈敦副院长表示学院将按照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完善研究方案,找到法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突破点,为国家和首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