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5月26日,法学院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成人员包括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段威教授,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审委会委员王晓艳,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纪委执纪审查室主任罗猛。高圣平教授担任论证会组长。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刘筠筠教授,副主任郭纹静副教授、杜津宇博士、袁鹏博士,研究生代表李艺宏参加论证会。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发言)

第一环节是学位点基本情况汇报。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首先感谢各位专家拨冗参加论证会,对我院法学学科给予的关心与支持。随后,他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设立及发展过程、法律硕士导师配置、毕业论文设计中的实践特色、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以及校外实践导师参与学生培养、法律硕士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法考通过率和就业成才等情况,并对下一步法律硕士培养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法律硕士学科负责人、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刘筠筠教授发言)

刘筠筠教授补充指出,我院法律硕士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实践性,均邀请一线法律工作者进行授课,学院与校外实践导师联系密切,真正做到将法律实践贯穿法律硕士培养全过程。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郭纹静副教授发言)

第二环节是师生座谈。由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分别发言。郭纹静老师和杜津宇老师分别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校外法律实践基地建设及“法律+”创新团队学科竞赛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发展规划。学生代表2022届毕业生李艺宏从四个方面汇报了自己在法律硕士学习期间的收获和感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段威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顺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艳发表评议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第三环节是专家组评议。由专家组组长、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郭禾教授认为我校法律硕士培养凸显应用性特色,在教学、论文撰写与法律实践方面均有体现,符合法律硕士培养目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段威教授称赞我校在法学培养中将法学与食品安全等学科结合的特色,并建议未来可以进一步加强“复合型+应用型”教育,增加教师人才引进与法律硕士招生名额,在交叉方向设置博士点。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审委会委员王晓艳介绍了其与我院法律硕士培养长期密切合作的体会,表示我校法律硕士培养风格鲜明,实践特色突出。建议继续加强课程思政教育,确保法律专业人才的政治素养和担当作为,适当提高司法实务课程在整个课程中所占的比重,同时注重巩固法律(非法学)专业学生的法学基础,为其顺利工作打下基础。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纪委执纪审查室主任罗猛认为我校法律硕士论文应用型风格明显,毕业论文选题具备超前性与实践性,体现了学科交叉和回应实践问题的倾向,契合法律硕士培养目标。专家组组长高圣平教授对我校法律硕士100%的就业率予以充分肯定,建议增加“法律+科技”“法律+数字经济”等方向对应的课程,设置食品安全法等特色法学方向,并设置特色方向对应的选修课或限选课,同时,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争取重大项目的突破和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为下一步申报法律专业博士点做好准备。

经过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工商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计科学合理,无论是基本条件,还是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培养效果,都高质量完成学位点设置的目标。法律硕士培养中形成鲜明的实践性特色,契合法律硕士学位点设计的初衷与理念。建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增加法律硕士的招生人数、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准备申报法律专业学位博士点。总体而言,北京工商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点建设质量较高,已经超过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的要求。

(专家组与校内参会师生合影)

第四环节是会议总结。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对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会以学位点评估为契机,充分吸收专家组意见,以申报博士点为目标,调整优化法律硕士培养方案,巩固提升法律硕士实践能力培养与锻炼,不断提高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输送高素质的法律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