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本科生在全国财经类院校大学生首届“财经中国”学术峰会青年论坛论文征文中荣获三等奖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的重大战略决策,基于此,由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全国财经类院校大学生首届“财经中国”学术峰会青年论坛围绕数字经济新优势、共同富裕、绿色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五个主题展开,来自国内顶尖财经院校的优秀青年学子在本次“求索真知·财经报国”青年论坛中响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充分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

本次学术论文大赛在各方专家学者的鼎力支持和全国各地优秀财经学子的热情参与下,论坛组委会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学子的300余篇精彩作品,并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院校单位的近30位专家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经过前期的征稿和评审,本科生组共评出一等奖一篇,二等奖三篇,三等奖两篇。我院法学192班王雅茜同学撰写的论文《税收法定原则与行政允诺相对人信赖利益保护的司法救济——基于1276个案例实证分析》入选论坛征文,并取得三等奖的佳绩。

王雅茜同学的论文主要围绕行政允诺相对人的司法救济展开。行政允诺作为行政主体基于社会现实与发展而创造性做出的一种柔性管理手段,在社会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与招商引资有关的行政允诺纠纷也大量涌现。然而行政允诺的概念尚不明确,本文先从学理上界定相关概念,再从司法实践入手,对行政允诺相对人司法救济时存在的行政允诺界定标准不统一、行政允诺相对人司法救济困难等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从而达成在司法救济中更好地保障招商引资案件行政相对人权利的目的。

在我院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过程中,学院组建了法律写作竞赛队,由杜津宇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对参与法律写作的同学给予现场培训与赛前指导,以优异的写作竞赛成绩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本年度,写作竞赛队队员们已先后取得了首届“小包公”杯粤港澳大学生法律实证分析征文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长三角研究生写作能力培养学术论坛优胜奖,第三届京津冀高校大学生法学学术论文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各一名的成绩。本次学术峰会主要针对研究生,我院本科生积极参赛,并通过线下答辩取得三等奖的成绩,展示了我院学子的风采,提升了我院法学专业的社会声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