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9月5日下午14:00,法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良乡校区b报告厅隆重召开,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副院长俞亮、副院长陈敦、副院长董彪,2021级新生班主任刘影、赵颖、刘弓强,专职组织员周升顺,团委书记王安澜,新生辅导员侯怡冰出席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主持,法学院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大会。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副院长俞亮为本次大会致辞。俞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法学院的发展历史,进一步介绍了学院师资力量与未来发展目标。他指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律人,同学们需要学会运用法治的手段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拥有法律素养的专业法科生,要把握三点准则:真相比态度重要、解决问题的方法比问题的答案重要、常识比专业重要。俞亮院长祝愿新生们在未来的法律之路上能够不忘初心,学有所成。

宪法作为建国之基石,是一切法律之“母法”,有着独一无二的指导性与最高效力。来自法学182班的郑思涛同学为新生们带来了《践行宪法 守护宪法》宣讲,她用丰富的感情将理性的宪法讲出了故事,讲出了温度,使新生们对法律平添了几分喜爱与向往。

来自法学192班的尤佳一同学为新生们带来了《红色基因使命 青年责任担当》宣讲。他回顾了自己暑假期间参与学院社会实践团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了解党史、学习红色精神的重要性,随后指出,当今世界正出于大动荡、大变局之际,唯有认真学习、承担社会责任,才能通过时代的考验,成为新一代有担当的青年人。

两场宣讲不仅是在向同学们讲述宪法、宣扬红色精神,更是新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大学第一课”。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怀揣爱国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做德法兼备的新时代青年,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之大,不在高楼之大;大学之学,应在明德、亲民、至善、格物。新生们用一段自发制作的视频展现出对大学的向往和憧憬,讲述了自己选择法学的原因,畅想未来的大学生活。视频最后,多位法学院校友为新生们送去寄语,希望新生们可以坚守自己的理想,为实现远大的目标不懈努力。

来自法学214班的江丽冰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暑假期间在疫情、洪水中守护生命的一线工作者、在奥运比赛中摘得一枚枚奖牌的运动健儿们。她指出,每一名同学都应该学习榜样身上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大胆接受新的思想,拥抱新的事物,探索新的世界,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事。

在新生入学宣誓环节中,领誓人用洪亮的嗓音带领同学们共同宣誓,以正义为剑、守法学之门,以公正为名,做廉洁之人,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为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大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法学院全体师生对新生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指出,同学们需要探究两个问题,即“我来大学做什么”、“我毕业的时候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马韬光书记提出三点期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他指出,没有“躺平”的青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已翻开新的一页,时代正提出新的课题,等待着同学们交出满意的答卷。

本次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希望新生们能够谨记自己一开始选择法学的初心,在学习实践中锤炼本领,在披荆斩棘中勇往直前,在攻坚克难中拼搏奋斗,用使命与责任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