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坚持德法兼修,培养数字时代的法治人才

    编者按,学校官方微信推出【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北工商专家学者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推文,首期发表我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的学习体会《坚持德法兼修 培养数字时代的法治人才》,现予以转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数字化,从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贸易、教育数字化、文化数字化到数字中国,为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法律教育工作者,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征程中,深感培养数字时代的法治人才是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

数字时代的法治人才应具备全球视野。人类已经迈入数字时代。2021年底全球上网人口达到49亿,约占全球人口的63%。数字时代最为典型的特征之一是大型数字平台企业的崛起。大型数字平台企业的用户数动辄达到数亿,甚至数十亿,用户遍布全球各地。数字时代的法律问题,包括数据的权属、数据的保管及利用、数据的交易等,不仅是一国一地的问题,而是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解决这些法律问题的工作者,需要具备全球视野,懂得全球治理规则。

数字时代的法治人才应熟悉网络规律。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全面信息化,同时,互联网泛在互联、扁平化、去中心化的结构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强化网络、数据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数字时代,法律人要养成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学网、懂网、用网,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时代的法治人才应坚持德法兼修。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法治人才培养更要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指明了法学教育的方向,就是要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数字时代的法治人才要回应数字时代的法律挑战。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要建立数据权属规则、利用和交易规则,以及保护规则等。数字经济的规范发展,要切实保障平台用户、新业态劳动者与未成年人等群体的合法权益。培养数字时代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保障,也是高校法律教育工作者的时代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