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秉怀教育报国初心 担当筑梦育人使命————记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法学院马擎宇老师

马擎宇,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200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国际法系教师。2021年7月1日获评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从教以来始终牢守从教初心,坚持育人为本,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理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学专业知识传授中,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理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实践、进头脑,在知识传播的第一线,坚守岗位、奉献担当。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践行课程思政改革

马擎宇老师2013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任教以来,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开创了“案例思政、专题辩论、政策解读”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特色育人模式。2020年分别获评北京工商大学“教学标兵”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暨最美课堂”称号。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针对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学生感受不同的问题,提前研究教学计划,主动与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交流,不断改进授课方式,丰富并修改课件内容,通过接地气的案例和贴近生活的事例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同时在直播授课过程中开启弹幕和评论模式,增加了老师与同学间的互动,激发同学们疫情期间在线参与课堂讨论的热情。

积极投身科学研究,让青春在事业中发光

马擎宇老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秉承服务国家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理念,将科研论文写就在祖国大地上。入职以来,累计主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研究所,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等国家机关和科研机构项目5项,校内科研项目2两项,科研到账经费总计2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两项,并被相关机构采纳。出版发表了一系列科研学术成果。在各类学术期刊和杂志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2019年中国法学会航空发学研究会年会主旨发言奖。出版学术专著一部。积极投身科研机构工作。兼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政府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研究员。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为国育人使命

马擎宇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始终坚持“课比天大”理念,时刻谨记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教学秩序,主讲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民事诉讼与商事仲裁研究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年均课堂教学时数均在250学时以上,任教课程综合教学评价95分以上,连续两年获学院年度考核优秀。从教以来指导各类本科生研究生论文二十余篇,其中两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多名学生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继续深造。指导学生代表队参加第十一届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获个人(调研报告)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