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与国际法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暨“法律+写作”优秀团员经验分享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法学人才的培养要求,进一步推广“法律+写作”团队的教学成果,推动教师教学、学生培养和党建工作的有效结合。1月14日,经济法与国际法教师党支部面向学院本硕同学举办线上共建活动。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出席并讲话,经济法、国际法和民商法多位教师和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周升顺出席会议,“法律+写作”团队成员和法律服务中心成员、学生党员等七十余名同学参加本次会议。活动由经济法与国际法教师党支部书记、“法律+写作”团队负责人杜津宇主持。

杜津宇介绍本次会议的目的。会议以支部共建的形式打破了教师和学生的界限,以同志的视角推动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同时,党对中心工作的引领更好的打破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隔阂,寻找其中的共通之处,促进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避免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层皮的问题,把党建、学生培养和学生活动有效结合,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研究生与本科之间以及不同年级之间的学生形成广泛的交流机制,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提升。

法学193班的侯雨晴以“免试研究生的经验分享”为主题,从保研的条件,保研的流程、如何准备以及避雷指南四方面进行分享。她在发言中特别提到,需要注意在准备时一定要多渠道获取信息,提前准备;在写简历时要抓住重点体现出自己的优势,并牢记自己所写内容;在面试回答问题时不要纯理论回答。最后提示保研时要平衡好海投与精准投递的程度,做到尊重,并且一定要稳定好自己的心态,勇敢投递、坚强接受、相信自己!

杜津宇依托目前就业情况,提到仅依靠本科成绩和司考证书形成的简历并不足以形成有利的竞争优势,研究生的就业率远远高于本科生就业率,而在研究生招生比例中,保研名额占到整个招生人数的50%以上,其中推免资格不足10%,夏令营资格约为30%-50%,因此在此次分享会中与本科生同学重点分享夏令营和保研工作,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充分利用现有时间,好好准备相关工作。

20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侯乐针对“研究生科研与学术”这一问题,通过论文选题、写作、投稿和比赛四方面为大家带来分享。侯乐表示论文比赛的通知一般代表学术讨论热点话题,她在搜集相关通知的渠道上也为大家列举了多个搜集信息的公众号,如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法学论坛、东方法律宝典等。在对文献的整理和阅读时,她强调应先依据文献的题目进行初步分类,接着对提炼出的观点进行精细化分类,在此阶段也应同样关注新的学术动向,不断形成创新性思考。在论文写作时,她提醒大家可以以添加脚注的方式记录阅读文献时出现的灵感。

杜津宇就“论文写作”这一内容谈论自己的看法,对本科生同学而言,积极主动参加各项论文写作比赛,如果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在夏令营或推免的过程有重要作用;而研究生同学不仅要关注论文写作竞赛,还可以多参加学术会议,以此完善学术积累,获得最尖端、最新的学术发现,还有机会结识其他法律行业从业人员,对论文写作和未来就业也有较大帮助。

19级法律(非法学)的董艳莉校友围绕“考公经验”进行了主题分享,她发言内容主要包括“报考—笔试—面试—调剂”四个方面。董艳莉提出,报考应该从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自身能力以及生活情况等多种角度考虑,并且应量力而行。在笔试方面,她结合自己的备考经验从“视频阶段→模块练习阶段→套卷练习阶段”分别进行阐述。在面试部分,她就“是否需要报面试班”“报线上班还是线下班”“机构选择”“答题内容的质量提升”“面试的外在表现”几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调剂阶段,她认为应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结合自身条件选好岗位。最后,她寄语同学们早做规划,按时执行,建议做多手准备,既保持着对向往职业的不懈追求,又能通过退路缓解压力。

杜津宇点评,董艳莉的经验对大部分同学都有借鉴意义。在国考方面,大部分同学无法保证一次性高分通过,都需要同时准备若干考试,很有可能出现准备时间不充分、成绩不理想等情况,大家在面对基于何种原因产生的冲突问题时,需要有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的态度,合理分配时间和安排精力,把握好机会,不主动退缩,不留遗憾。

陈敦作总结。他高度评价本次活动,首先是充分肯定本次活动的意义。过来人的经验是最宝贵和最有指导意义的,三位同学分享的内容对我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日后的考研保研、论文写作竞赛和就业等方面都具有宝贵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其次是对三位同学准备充分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提到每一位同学对分享的内容,从PPT制作、讲授形式,再到要点提示都进行了充分和细心的准备,以实际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再者,本次活动是很好的党建活动。他指出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要进行深度融合,避免“两层皮”,在学生支部开展党建活动中也应当更多关注同学们“急难愁盼”的事情,将同学们最关心的事情做的更好,才能充分体现党支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文字:杜津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