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晗副教授团队承担的北京“两区”立法项目顺利结项

11月26日,由我院李晗副教授团队承担的北京市“两区”立法项目结项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会议室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晓丽,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湘军,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系主任郝宇,北京市商务局制度创新处副处长赵文捷、副处长李航,学院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两区”立法项目通过研究境外自贸园区立法结构、贸易制度以及国际贸易规则;分析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立法文件、管理体制架构;整合北京已落实政策、措施;经过近30次市内、外多地实地调研,结合北京市各组团的诉求和建议,形成《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调研报告》,《关于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京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机制的研究报告》。通过近二十次立法研讨会,吸收市人大、市“两区”办、市司法局以及其他“两区”成员单位的反馈意见,经过多次分章节整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关于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决定(初稿)》。

李晗副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北京“两区”立法项目的立项背景、总体进度、调研情况、汇报论证情况、相关成果等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试拟稿)》《北京市关于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决定(试拟稿)》的编写原则、主要内容、编制修改过程、主要制度设计和创新点等内容。并对北京市商务局在项目进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配合表示了感谢。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方法得当,报告内容全面扎实、观点明确、结构清晰。相关立法以北京“两区”总体方案为基础,全面落实了方案要求;项目组在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以及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特色发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都体现了“两区”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项目成果为北京自贸试验区内的各方主体提供了清晰明确的行为规范指引,为北京“两区”建设进入法治化轨道提供了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撑,符合项目委托协议要求,圆满完成项目主要任务和目标,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结题验收。赵文捷表示,他希望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北京市的定位和特色,形成可复制性的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