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院吕来明教授、郝思老师指导读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进课堂、进教材。11月10日,吕来明教授、郝思老师指导研究生举办2022级首次读书会,结合读书会的意义和目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与会同学围绕《民法思维——请求权基础理论体系》一书依次进行读书分享:刘璐璐对请求权基础理论进行细致梳理,详细分享了请求权基础的概念、结构、思考模式、方法与功用、探寻与检查、抗辩权、规范竞合等内容。武海涛重点分享了请求权方法体系,并按照书中的思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请求权规范和抗辩(广义)进行了归纳整理,运用图表形式更加清晰展现分析案件时的思维过程。刘人宁分享了“出资纠纷案”,按照请求权基础、请求权产生、请求权是否消灭、请求权能否实现的思维逻辑对该案进行分析。修习请求权基础方法,要在建立坚实的民法学基础的同时注重其在案例分析时的应用,以填补对理论理解的疏漏之处。刘良园介绍了请求权基础理论,重点把握请求权方法与历史方法的分析考量,请求权方法较历史方法更具合目的性,历史方法对于认定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消灭等情形仍有应用的余地。闫靓瑜分享了携程“大数据杀熟案”,通过对该案适用违约行为的债权请求权还是侵权行为的损害赔偿请求权以及二者之间的竞合关系进行分析,论证了请求权基础在实务中的重要性。董洋简述了其对请求权基础理论的认识,表示请求权方法不同于偏向法官思维的历史方法,培养的是法科生的律师思维,通过具体案例来展示其所理解的请求权基础理论的应用。

郝思进行了点评。对与会学生读书的积极态度、细致程度进行肯定;她指出,读书要注重自我消化后呈现的结果,要学会自我运用,以“我”的思路串起来,是我注六经,而非六经注我;同时鼓励学生多看判决书原文,在阅读思辨的过程中发现优点和不足,从而为论文写作打下基础。

吕来明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作总结。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第一推动力,特别强调了科技、教育、创新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战略性基础作用。培养法律人的思维、价值观和精神,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精神,把法律人才培养始终作为一个根本的出发点,要符合我国法治人才建设的目标,要把人才培养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学习和工作中,提高学生法律学习应用的能力,从而更好的为建设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应该体现到日常学习中,把做一个合格的法律人,为国家做出贡献作为行动指南。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学习也要结合到教师的工作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全面依法治国中很重要的是法律的实施、法律的教育和法治宣传,培养合格的法律人才是全面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法学院的学生在法治宣传上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平时要把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法治宣传作为自觉的行动,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