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房山区人民法院开展合作共建暨“普法驿站”揭牌仪式

        为促进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的良性互动,完善合作培养人才机制,6月8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学与房山法院合作共建暨“普法驿站”揭牌仪式在学校良乡校区教职工之家举办。

   房山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佟淑,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肖婧,立案庭庭长王俊伟,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宣传组组长李倩,教育培训组组长越媛,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工会副主席杜亚辉,副院长(主持)陈敦,党委副书记刘晶,副院长李晗及相关老师、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主持。

   刘敏华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房山区人民法院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举行“普法驿站”揭牌仪式,对于推进法治中国和首都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深度推进校城融合、院院共建,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深化人才共育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双方积极协同,努力做好今后的工作。一是坚持弘扬好法学院的底色,通过法院提供的战场和舞台,更好发挥民商法学科的引领作用,夯实“以商促法,以法护商”的法商融合发展格局;二是坚持打造出法学院的特色,围绕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法治特色方向,服务学校的商科数字化转型;三是坚持提高人才培养的成色,利用法院提供的实习实训基地和人才共建基地,发挥学校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优势,为法院输送更多优秀的复合型法治人才,把法学院建设成为北京所需、学校所能、师生所盼和未来所向的优质学院。

  杜亚辉副主席介绍了我校教职工之家建设的情况,希望以“普法驿站”为契机,围绕教职工法律咨询需求、校园普法以及群团建设等方面与房山区人民法院有更多的交流。

  肖婧主任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与法学院从2017年至今开展合作共建相关情况,并与法学院副院长(主持)陈敦共同签署未来五年的法学教育暨大学生创业就业建设实践基地协议。

  根据协议,房山法院从我校选拔学生骨干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王俊伟庭长为学生代表颁发特邀调解员聘书。

  随后,佟淑副院长与刘敏华副校长共同为“普法驿站”揭牌

  座谈交流环节,学生代表介绍了我校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普法活动的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法学人才培养、普法驿站作用发挥、学生特邀调解员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佟淑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双方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以来校院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她特别指出,此次活动是房山法院首次将“普法驿站”设立在高校,也是首次将法学院在校学生聘请为特邀调解员,这是双方对合作共建的一次新的探索,也是一次大胆尝试。她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双方能继续扩大合作领域,创新普法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层次,实现法学教研与司法审判融合互补;强化交流互鉴,推进“法院+高校”人才培养和实务研究协同发力,特别是学生特邀调解员、“家事审判特色人才高地”建设,助力多元解纷和诉调对接工作在法治道路上高质量发展,也推动双方合作长期、稳定、深入发展,实现法院和高校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