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首届“良法杯”模拟法庭决赛圆满落幕


                                                    

                                                    

                                                    

                                                    

                                                    

                                                    

                                                    

                                                    

                                                    


2021年4月21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首届“良法杯”模拟法庭比赛决赛在法学楼模拟法庭落下帷幕。

经过复赛紧张激烈地角逐,共有两只队伍从比赛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B2代表队(领队:王天问,上场队员:王天问、焦毅、李稣纳)和D2代表队(领队:逄博,上场队员:王郑钰,王艺霖,林倍霞)。两队强强相遇,争夺桂冠。出席本次决赛的评委分别是: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苗鸣宇教授、房山区法院行政庭于妍庭长、丰台区检察院张莉主任。本次决赛由学院张龙副教授(房山区法院挂职副院长)担任审判长,学院副院长陈敦、指导教师郭纹静、陆侃怡、李子龙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学院部分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本次决赛赛题同样改编自真实刑事案件,控辩双方就被告人郝某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展开激烈辩论。经过初赛和复赛历练的两支队伍充分吸取先前比赛的经验,在本轮中显得更加沉稳与自信。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后,审判长、审判员入庭。审判长介绍了合议庭的组成人员,并询问辩护人是否申请回避。辩护人表示不申请后,审判长指示带被告人入庭。经核实被告人身份后,审判长宣布进入庭审调查阶段。首先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公诉人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经符合《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故意杀人罪之构成要件,建议判处死刑,但因被害人有过错,故建议减轻处罚,判处无期徒刑。辩护人则表示被告人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构成故意杀人罪,而仅构成侮辱尸体罪。

法庭调查在审判长的组织下有序进行。控辩双方分别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和询问,以求构建出自己所需要的事实框架。后续环节中,控辩双方就各自主张进行了逻辑清晰、条理清楚的举证质证,深究每个证据的细节,对案件事实进行了充分阐释。控方努力完善自己的事实体系,辩方则对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以及证明目的进行了极具针对性的反驳,将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法庭调查结束后,审判长总结出双方的争议焦点为:“不法侵害是否具有紧迫性”“是否还存在其他可以帮助证人摆脱不法侵害的方法”等。随后,双方进入法庭辩论环节。控方围绕争议焦点,在将己方观点充分展示的同时也对辩方提出的观点一一进行回应。辩方也不甘示弱,充分挖掘证据,逻辑清晰、有条不紊地阐述了本方观点及理由。在三轮法庭辩论后,控辩双方作了辩论总结。被告人进行最后陈述。审判长宣布休庭后,双方的比赛环节结束。

比赛结束后,进入评委点评环节。

苗鸣宇教授结合双方庭审期间的表现,对控辩双方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在庭审过程中问题的设计要有针对性,围绕想要证明的目的有逻辑的展开讯问/询问;第二,总结中提出的观点,应当是讯问/询问中涉及到且取得了充分证据的结论,对举证质证的环节要学会列时间线以确保层次清晰、逻辑严密。

于妍庭长以庭审实务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对控辩双方提出相应的建议。首先,她指出了庭审中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如法官要注意仪容仪表,不能披肩发着法官服;证人出庭,不需要宣读申请书等;第二,对庭审过程给予了指导意见,包括控方在被告人间接故意中的举证要更加注意逻辑性,学会逐步通过讯问和举证达到支持起诉意见的目的;辩方要掌握诱导性提问,通过提问反驳控方意见,支持已方观点;审判长要把握好庭审节奏,如对于辩方的诱导性提问要制止,答案不能出现在提问的问题中等。第三,对于文书写作的意见,特别指出起诉书要客观描述,不要掺杂任何主观评价。主观性结论要通过庭审提问和举证质证获得证明。

张莉主任从公诉人的角度出发,对同学们在庭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第一,根据最新的程序规则,证据目录不需要提交给法庭,但证人名单要提交给法庭;第二,“三纲一书”(即《讯问提纲》《举证、答辩提纲》《质证提纲》和《公诉意见书》)要齐备;第三,庭审过程中,要牢记辩论技巧服从于事实,讯问/询问要直击问题的重点。例如,对于被告人间接故意的证明与反驳,要形成逻辑严密的提问问题,前后勾连,通过被告人的承认和举证实现证明目的;第四,在文书写作上,起诉书中对犯罪事实的描述要尽量简单,影响量刑的情节也要在起诉书中体现,优秀的公诉人要“在法官提问之前补上所有的漏洞”;第五,对于辩护意见,肯定了辩方的提问技巧,但也指出正当防卫依然要围绕防卫的紧迫性展开,只有“现实和紧迫的危险”才能实施正当防卫;第六,特别提示两个细节:一是被告人与被害人的身体条件应当补充,这是本案是否构成正当防卫的重要事实;二是被害人过错是酌定的从轻情节,而非法定的减轻情节。

最终,B2代表队荣获本届“良法杯”模拟法庭竞赛冠军,D2代表队获得亚军。闫博、王天问、钱红霏、王郑钰、侯雨晴同学荣获优秀个人奖。王天问荣获最佳个人奖。李雪雯、韩江鹤、石晓雪、果嘉宜、安静、胡凯、万璐、冯佳琪、陈正俣、卢春雪、王熙源获评优秀志愿者。

学院副院长陈敦为本次比赛总结致辞。首先,他对模拟法庭竞赛决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三位专家受邀作为决赛评委,并做了精彩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对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取得了显著进步的参赛队员表示祝贺!对本届模拟法庭竞赛过程中,学院马韬光书记、俞亮副院长、刘晶副书记等学院领导和郭纹静、陆侃怡、李子龙、张龙、谢安平、赵颖、王晴、王琦、周静怡、陶旭、袁鹏、周磊、邱成梁等老师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特别感谢!对院学生会、团委、青志协和志愿者同学的支持与参与表示感谢。其次,他介绍了我院法学专业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才培养特色,指出在当前本科生即将无法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院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等背景下,阐述了学院举办本届“良法杯”模拟法庭竞赛在法学专业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最后,他用三句话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第一,“法科生的竞技场在法学界”。同学们要以法科生的身份在法学专业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证明自己的能力来赢得法律共同体的认可;第二,“善谋者成”。同学们要尽快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好自己要实现的人生目标,坚持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第三,“人生规划不但要有设计师,还要有施工队”。同学们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但要做好规划,而且要将规划具体落实。通过扎扎实实研究好每一个案例,细究每一个法律程序,以“工匠”精神将法律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辜负法律人对国家和社会承担的使命。

本次“良法杯”模拟法庭竞赛,不仅使同学们熟悉了庭审流程,充分感受到法庭庄严肃穆的氛围,更深刻体会了法律在驳辩中不断向正义迈进的独特魅力,也考验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灵活运用以及在法庭上的应变能力。相信不论是场上的参与者,还是台下的观众,都在这次比赛中受益良多。正如布鲁纳所说:“法律提供保护以对抗专断,它给人们以一种安全感和可靠感,并使人们不至在未来处于不祥的黑暗之中。”作为法律人,我们应该肩负起责任,为营造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而努力,以言述法,以法立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