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法律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18日,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和北京中周法律应用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残联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北京市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残疾人研究》杂志社、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城市学院、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和高校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高丽华教授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指出,在北京即将召开冬残奥会、《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三十周年、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残联联合发布残疾人权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的背景下,聚焦研讨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法律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本次研讨会依托我校承担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希望与会专家对课题后续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高质量的成果。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陈敦副院长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他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法学学科与专业发展的历史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共分两个单元。会议第一单元主题为心智障碍者的保障需求。中国残联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王向前副主席、北京市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李俊峰主席、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邓勇教授、北京城市学院社工实务研究中心周玲主任先后做主题发言,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侯雪梅副教授发表评议意见。与会嘉宾对心智障碍者家庭的实际情况和保障需求从多个视角进行探讨,以详细的调研数据和深入的理论研究为基础,专家们指出心智障碍者家庭存在结构偏小、财富偏少、人数有所增多的现实情况,由于心智障碍者监护人责任重大,因此产生社会监护人需求大,而供给少的尖锐矛盾,需要完善成年行为能力认定制度、监护监督制度、遗产管理人制度、建立儿童成长账户等,以构建心智障碍者保障的完整法律体系。

会议第二单元主题为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的制度设计和实践发展。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陈雪萍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姜雪莲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陈敦副教授、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信托咨询师强胜楠女士先后做主题发言,《残疾人研究》编辑部冯善伟主任发表评议意见。与会嘉宾介绍了新加坡、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特殊需要信托制度,以及我国当前实务中开展的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的典型案例,提出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制度设计中应当处理好与监护制度的关系,并就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的基本模式、信托当事人设计、纠纷解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李玉子教授发表总结意见。李玉子教授认为本次研讨会体现学术研究的人文关怀,对参会嘉宾长期关注心智障碍者权益保障表示敬意。从心智障碍者全生命周期权益保障来看,信托制度在心智障碍者保障制度中发挥财富传承、专业理财、配合监护等的必要性已达成基本共识。心智障碍者保障信托的真正落地,需要在准确把握其保障需求的基础上,做好信托制度与监护制度、继承制度、不动产制度、税收制度、保险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制度之间的衔接,本次会议中与会嘉宾就此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提出了一些务实的制度设计,有助于推动制度的进展。期待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心智障碍者保障制度建设工作,让每一个心智障碍者都能够得到良好的照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