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法学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

5月26日,法学院召开法学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论证会。论证会专家组成人员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肖建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锦前教授。龙卫球教授担任组长。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法学院副院长董彪,法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国际法学学科带头人谢安平教授,民商法学学科带头人吕来明教授,诉讼法学学科带头人张艳教授,经济法学学科带头人郝琳琳教授,法学院学科评估与申博办公室副主任王琦老师、国际法学系系主任颜苏老师、国际法学系刘长霞老师、经济法学系剌森老师、外国语学院王景云老师、教学秘书王丹君老师以及硕士研究生代表谢淑仪、王岩松同学参与本次会议。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介绍与会专家)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介绍与会专家,并对专家拨冗参加论证会,给予法学学科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促进法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谢安平教授介绍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本次会议首先由法学一级学科负责人谢安平教授介绍了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随后,专家组在组长龙卫球教授主持下,就硕士生培养的相关情况与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各位专家结合《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等评估材料和座谈交流情况,对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评估论证。

(中国人民大学肖建国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在专家评议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肖建国教授认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较为深厚的历史积淀,其法商融合的学科发展目标优势明显,契合北京工商大学的特色。坚持法商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的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法商英语等5个二级学科内在联系紧密,体现出实体法与程序法、法商理论与法律实践、国内法与国际法相结合的特点。授权点在培养方向、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质量、学生就业等方面均成绩显著,符合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要求,应当给予非常高的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廖诗评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认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定位服务首都“四个中心”“两区”“三平台”建设,目标定位明确,特色突出。建议持续推进数字贸易法治、涉外法治等领域的人才培养。

(中国政法大学田力男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田力男教授认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定位清晰,培养目标具有明显特色。国际法商英语二级学科在国内具有先行优势。评估材料总体表述非常亮眼、规整,内容特色鲜明、全面扎实。建议在国际法商英语学科进一步突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目标。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锦前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何锦前教授认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布局全面合理、特色鲜明,交叉学科的创设具有新意,师资队伍配备合理,科研成果突出,符合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要求。建议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高级职称的比例。

(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龙卫球教授发表评议意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高度肯定北京工商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整体设计,认为无论是从目标标准、基本条件,还是从人才培养体系、服务贡献来看,都是高质量的。学位授权点具有办学基础底蕴扎实厚重、培养方式成熟科学,培养体系合理的优势特色,五个二级学科布局符合实际、目标鲜明,法商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突出,都是服务于首都“两区”“三平台”“四个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用学科。建议结合北京工商大学已有五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争取学校支持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

评估组一致认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已达到甚至超过了评估要求,学位点建设是高质量的。

(与会专家组专家和校内师生合影)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表示学院将按照各位评估组专家的评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继续做好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建设规划,为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