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全球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工作研讨会

7月20日,法学院举办全球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工作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佟丽华,副主任王旺林校友,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涉外项目负责人张艺律师,学校人事处副处长录驰冲,法学院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主持。

学校聘任佟丽华为北京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刘敏华为佟丽华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马韬光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全球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并聘任佟丽华为研究院院长的决议。陈敦介绍了研究院设立的宗旨、目标与愿景。研究院着重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打造品牌会议论坛;建设特色课程体系,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加强立法政策研究,发挥高端智库功能。

在工作研讨环节,与会代表纷纷发言。颜苏表示,佟丽华教授的加盟和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加强国际法学系的力量,就课程设置和研究方向谈了自己的看法。马擎宇以绿色为线索,以“一带一路”为切入点,谈了对绿色治理、绿色人权和绿色国际纠纷解决的看法。于华溢就国际数据治理谈了自己的认识。王琦从对当前两个企业热点问题的解析出发,讲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与外延。姚邢谈了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和近期带领学生社会实践情况。董彪从学术与智库、个人与国家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落脚点在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涉外法治人才。录驰冲祝贺佟丽华获聘特聘教授,表示会从人事工作角度做好相关服务。

王旺林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回到母校开展科学研究,搭建一个“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交流平台,希望母校和致诚所能够强强联合,研究院发挥更大作用。张艺以《走进联合国》一书为引子,谈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的重要性。

佟丽华谈到,很高兴能加盟北京工商大学,做一些实事。他介绍了致诚所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和社会组织治理三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对未来的工作内容谈了自己的设想:一是学生培养方面,可以开设讲座,建立校外实践基地,设计创新课程等,并以组织学生参与和观摩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为例,介绍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的途径;二是搭建研究交流的平台,发挥高端智库功能;三是通过发布特色报告,逐步形成品牌产品,不断扩大研究院的影响力,塑造学校和学院的特色品牌。

刘敏华作总结讲话。他从研究院是什么、研究院要做什么、研究院要怎么做三个方面对研究院的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了要求。研究院不同于常规学院,要把握好研究院的定位,建设好研究院的功能,服务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究院的工作要坚持三个“面向”:一是面向国际,研究院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注重国际化,注意国际视野的拓展;二是面向实际,研究院要解决实际问题,研究内容要贴近首都实际,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在“两区”立法等工作中继续作为,为北京市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做出更多的贡献;三是面向边际,研究院要逐步与学校其他的学科专业结合,在校内形成学科交叉特色。研究院要制定好半年规划,形成稳定研究队伍,打造特色产品,形成品牌特色,扩大社会影响力。学院也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争取社会资源,推动学科建设,发挥好研究院的功能与作用,实现“1+1>2”的效能,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际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