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召开2021年第二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和改进学院研究生工作,强化研究生教学、管理与服务育人的协同配合,构建一体化育人平台,法学院于11月16日下午在良乡校区举办2021年第二次研究生工作联席会,会议议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构建新型导学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副院长董彪,学院研工组导师代表谢安平、郝琳琳、马擎宇,学院专职组织员周升顺,研究生辅导员王静誩,研究生教学秘书王丹君及研究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主持。

刘晶副书记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阐述了学院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设立的意义、构成和职责,并向老师同学们传达了学校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的内容要求,具体阐释了导师在专业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两方面的职责。同时,她就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相关内容做简要说明,强调在立德树人背景下,构建新型导学关系的重要性。随后董彪副院长围绕导师与学生的“德育互动”,从学术规范角度和学习习惯两方面阐述了导师行为对学生行为的重要影响,提出未来学生培养过程中逐步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目标。

在师生交流环节,学生代表和导师代表分别发言。学生代表们首先分享了各自对学院教学培养过程、就业、生活等方面的感受,并对“导学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导师与学生的交流,培养师生感情,在学术研究领域形成有效沟通模式;二是导师应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通过交流使学生获得专业知识指导的同时,获得为人处事、思想道德方面的教导;三是导师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合理指导科研及实习实践活动,定期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学习情况;四是作为学生要做好自我管理,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主动与导师沟通,尊重师长。导师代表谢安平教授分析了目前研究生培养过程存在的问题,提出对于培养目标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学生也要学会学习,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希望未来学校教育更多辅助社会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郝琳琳教授分享了自身在疫情期间为疏解学生心理压力,与学生互动交流的经历,她表示作为导师要全方位关爱学生,对其进行正确思想引导。同时郝老师认为,导师应更多为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平台,让学生参与其中,获得锻炼和展示。马擎宇老师针对“导学关系”构建,鼓励同学们多与导师沟通、探讨,发挥学习自觉性和能动性,积极参加导师的课题,在交流中不断提升学术水平。同时,他建议未来强化校内外导师联动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为会议作总结发言。马书记提出学生应当做到尊重导师,尊重学术,尊重规律,强调导师责任制,希望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做到以德立身、立学、施教,将立德树人教育纳入到研究生教学实践、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同时导师应注重人文关怀,为学生做好价值引领,职业引导,心理疏导和生活辅导,全方面进行传道授业解惑。

在学校建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背景下,学院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导师队伍不断优化,导学关系更加复杂和多元,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尤为重要。在未来,学院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以老带新,积极推动研究生导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导师立德树人意识,使之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引者和引路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