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章》

11月18日,法学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章》,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法学院副院长李晗及教师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主持

刘晶作重点发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年轻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我们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在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不断回应实践呼声,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是贯穿著作理论和实践的一条红线。作为学院学工干部,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杂工作局面,面对饱满的工作内容和有限的人力资源,面对有着各式需求的八百余名学生,必须用好精准工作法,定期精确梳理工作,准确辨别工作轻重缓急,确保每项工作精准高效。作为基层干部,我们都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工作精神,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本职工作。

董彪在重点发言提到,坚定不移地拥护“两个确立”,对党绝对忠诚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我们应当在课堂讲授、学术研究中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捍卫者。要将胸怀天下、大局意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抓住历史机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我们在大的格局中合理谋划日常工作。解决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出现的法治挑战,用法治提升防范风险的能力是当代法律人需要回答的时代之问,中国之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关心师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强调了责任担当的重要性,作为学院班子成员,应当关注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解决问题。

马韬光领学《党章》。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概括起来主要是9个方面的内容: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增写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内容。调整完善党的奋斗目标的表述。调整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充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的内容。充实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对条文部分作了适当修改。他指出,修改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他强调,新党章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经常对照党章规定和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积极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马韬光作学习总结。《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