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法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专任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比赛,11月10日下午,我院在法学楼208教室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活动由陈敦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助指导法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孟繁宾副教授、法学院李仁玉教授、郝琳琳教授、白慧林副教授、学院近五年入职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观摩了本场比赛。


陈敦副院长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指出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要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每一名教师应当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形成专业课程“门门有思政”,专任教师“人人讲思政”的氛围,切实把牢法学人才培养的方向。他鼓励老师们把握竞赛舞台,展示教学风采,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工作人员宣布比赛规则。经各系推荐的7名教师按照顺序进行了教学内容展示。颜苏老师参赛课程为《战后国际关系史》,他以近期热播的《长津湖战役》为例,介绍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及其影响,现场展示了历代我军军粮,吸引听众的目光。

王晴老师参赛课程为《民事诉讼法》,她以民事诉讼法课程中的民事公益诉讼主体适格问题为例,介绍了诉讼主体法律制度,表达清晰、语言流畅,教学内容引人入胜。

杜津宇老师参赛课程为《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他介绍了劳动关系的认定,并引申出平台劳动者与平台之间形成的新型劳动关系,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

袁鹏老师参赛课程为《民法》,他以网红带货纠纷为例,介绍了欺诈的认定及其法律后果,教学环节安排得当,语言风趣,表达清晰,教学过程始终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王琦老师参赛课程是《知识产权法》,她以专利权授权许可为例介绍了知识产权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教学环节完整,教学内容清晰。

周静怡老师参赛课程为《中国法律史》,她以秦代出土竹简记载内容为切入点,介绍了秦朝治国政策演变的社会背景,并归纳出社会治理应当与当时国情民意相和谐的核心观点,教学过程完整,教学课件唯美,教学语言精练,教学启发深刻。

周磊老师参赛课程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他通过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典型事例介绍了法律与道德之间的融合,从而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内容丰满,教学素材丰富,引人注意。

经过评委评审,本场比赛评选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最受学生欢迎奖一名。最终,袁鹏老师和周静怡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活动。

李仁玉教授对本场教学竞赛进行了点评。他首先高度评价本场参赛老师的教学活动,认为每一名教师的教学展示都可圈可点,精彩纷呈。随后,他从四个层面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一是教学应当清晰准确。尤其是法学课程,对于法条的理解和案例的分析,要准确、清晰。二是教师应当灵活运用多媒体设备。三是教学过程应当具有美感,给人以美好的享受。唯有美好的教学过程,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四是教学内容应当给人以灵魂的触动。只有打动了听众的心,才能让人牢记不忘。

附:2021年法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结果

一等奖:袁鹏

二等奖:周静怡、周磊

三等奖:颜苏、王晴、杜津宇、王琦

最受学生欢迎奖:周静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