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十五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

   

  

121日,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新时代财税法治研究院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高端论坛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税收征管法修改之前瞻,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辽宁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剑文,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熊伟,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贾绍华,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台湾地区东吴大学专任教授陈清秀等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位理论界与实务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

开幕式中,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日益改变着整个社会经济的运行方式特别是企业、个人、社会组织等主体的资源配置方式,也对税收征管、财务管理等的理念、方式与手段产生了诸多影响,期待此次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法学院院长谢安平教授向各位嘉宾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的历史发展、师资结构与教学科研等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拨冗参会表示感谢。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绍华教授在致辞中对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提出值此税收征管法即将迎来修订之际,召开本次论坛正当其时,并希望会议成果能够对我国税收信息化建设和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所裨益。开幕式由法学院教授郝琳琳主持。

会议第一单元为主旨发言,由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邢会强主持。台湾地区东吴大学教授陈清秀、中国税务学会学委会副秘书长焦瑞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任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滕祥志、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佘倩影等分别就逃漏税自动报缴免罚制度、以大数据思维化解税务风险、美国税收留置权考察:以税收征管法征求意见稿第74条为例、征税行为分类模型的建构及其在实定法中的具体呈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周序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精彩深入的评议。

会议第二单元的主题为信息化与数字经济时代税收征管模式的特征、趋势与创新,这一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曹明星和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剌森主持。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贾绍华、中央党校政法部副教授王文婷、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洪治纲、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港澳台法律研究所所长徐妍、淮阴师范学院讲师张月霞等分别就现行《税收征管法》修法特征、修法内涵与信息治税的路径完善、纳税信用制度的生成及机理研究、数字经济下税法的挑战、多证合一模式下撤销工商登记与注销税务登记有效衔接方案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发言。中国财税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熊伟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郭维真分别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深入的评议。

会议第三单元的主题为自然人税收征管体系的制度完善与纳税人权利救济,这一环节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长霞和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郝思主持。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仕梅、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丘祥、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杜津宇、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生孙伯龙、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胡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王珊分别就废除税务行政救济前置条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国税地税合并后征税依据之修改完善、代扣代缴制度与个人申报制度的关系研究、新时代我国自然人税收及征管治理法律现代化研究、纳税人协力义务制度的论理与完善、清税前置制度的反思与完善等问题进行发言。德勤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李权周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吴凯分别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深入的评议。

闭幕式上,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剑文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在承办此次会议中的辛勤付出,感谢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工作,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为中国税收征管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表达了观点、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会议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法学院院长谢安平教授、学院部分教师、相关工作人员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