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疫情应对背景下政府消费券的目标定位与法际整合”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2020年10月15日,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论坛——“疫情应对背景下政府消费券的目标定位与法际整合学术研讨会成功在线举办。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熊伟教授担任主讲。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俞亮副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代表法学院对熊伟教授拨冗参会表示由衷地感谢,同时向熊伟教授介绍了法学院的历史发展沿革及教学科研现状,并希望学院教师能够通过此次会议,提高学术思维和科研水平。

    主题发言阶段,熊伟教授首先从疫情对生活的影响,疫情与宪法、行政法、经济法等部门法的联系,消费券发放行为的性质以及政府消费券的合法性等方面介绍了此选题的相关背景。接下来,他详析了政府消费券的财政属性及其法律架构。熊教授认为,政府消费券是一种政府财政支出行为,应由国家《预算法》进行规制。同时他从经济刺激和社会救济等方面,剖析了政府发放消费券的目标定位。并从消费券发放的目标人群、发放方式以及消费门槛等规则的设计等方面阐释了在上述目标约束下政府消费券的规则设计,以及如何将政府消费券的经济刺激目标与社会救助目标相结合。随后,熊教授就如何对政府消费券进行多元化法律规制从财税法、经济法、社会法、竞争法、金融法等五个方面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他指出,第一,从财税法规制角度,政府消费券应有预算,同时不应违反支出标准。第二,从经济法规制角度,应注重政府消费券的效率目标和比例原则,并进行一定的绩效评估。第三,从社会法规制角度,应注重公平的目标,并采取与此目标相适应的措施。第四,从竞争法规制角度,应注重公平竞争审查。第五,从金融法规制角度,应防止政府消费券发放成为变相的货币发行。最后,熊教授从政策目标的设定、消费券的发放目标群的选择消费场所的确定消费门槛的要求发放及兑付平台的选择消费券的使用式等七个方面简析了各地消费券发放规则,并对其进行了评价。在主题发言的最后,熊教授总结了他的基本观点。他认为,政府消费券的目标应以刺激经济为主,兼顾社会救济,同时应以效率优先,并在政府决策上融合财税法、经济法、社会法、竞争法、融法的考虑,兼顾各要求。

    在会议与谈阶段,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郝琳琳教授分享了她聆听主题发言后的感受。郝教授指出,主讲人深入浅出地对政府消费券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独特并全面的剖析,揭示了不同法律部门对消费券多元化、立体化的规制,使人收获良多,也让人领略了熊教授的科研能力与研究水平。

    最后,学院副院长俞亮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再次对熊伟教授参会并进行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他表示,熊教授能够在一个小的选题上,充分发扬科研工作者的钻研精神,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调研和收集资料,并形成具有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科研成果,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院教师学习,希望熊伟教授以后能长期与法学院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合适的时间亲自莅临法学院举办讲座。

    李仁玉教授、副院长陈敦副教授和董彪副教授,院长助理马擎宇博士和剌森博士、教师代表侯雪梅副教授、颜苏副教授、佘倩影博士、向良喜博士以及部分学生在线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