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顺利开展“法律+行业”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沙龙

                                                        
                                                                                            
 
                                                                                            
 
                                                                                            
 
                                                                                            
 
                                                                                            
 

   

    为进一步推动法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探索创新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同学们做好学习安排与职业规划,11月19下午,法学院在良乡校区文科实践中心模拟法庭举行“法律+行业”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五位毕业于我院法学本科专业的优秀校友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交流与分享。我院2003届本科毕业生、人民网人民健康政策研究部袁婷主任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党委副书记刘晶、副院长陈敦、辅导员王安澜王静誩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160余人到场参加。本次活动由刘晶副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马韬光书记首先对莅临现场的各位杰出校友表示感谢。马书记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法学专业将成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之一,学院长期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化培育学生综合素质,人才培养质量得到很大提升。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深入思考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充分利用学校特色学科优势,加强知识积累和交叉融合,成为具有扎实法律知识及法律实务技能,同时懂科技、懂行业的复合型人才,为中国的法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第二环节是主题分享环节。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协著作权法专业委员会主任、我院99届本科毕业生王韵律师分享主题是“著作权法务的新进展”。王韵律师介绍了著作权纠纷领域的经典案例,并结合自己二十年的著作权法务从业经验,给同学们提了两点建议:第一,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需要积累经验的学科,因此建议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也要了解行业,选择适合自己的舞台,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第二,希望同学们选择自己能够坚持的行业,一心一意地做下去。王律师表示,选择一个合适的行业很重要,他之所以能够在著作权法务领域坚持二十年就是因为他认为这个领域很有趣,每天面对新的东西,能够满足不断求知的欲望。他鼓励同学们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在磨练中收获成长。

    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协医药卫生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我院98届本科毕业生纪磊律师以“法律+医疗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纪磊律师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对法律+医疗的职业前景进行了展望。她对有意从事律师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学会转换思维,从多个视角和不同立场看待问题;其次,对案件的结果要有合理预期:“胜诉败诉是普通民众的说法,从律师角度,只有多大程度上维护了当事人利益的区别”。每个案件都有自己的规律,作为律师要善于总结经验、寻找案件的规律;第三,做好律师要手勤眼到,同时做好吃苦的准备。纪律师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应该尽可能多看书,扩大阅读量,把法律基础知识掌握扎实,为今后从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市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我院99届本科毕业生林燚新律师就“资本市场的诉与非诉”主题作了分享。林律师首先介绍了资本市场业务中非诉业务和诉讼业务的联系与区别。资本市场的非诉业务(如投融资、收并购、上市),案头文件工作比较海量,除了有较扎实的法律功底,还需要非常细心;而诉讼业务(含仲裁),分为程序和实体,除了细心之外,在一些疑点难点方面,法律功底扎实更重要,甚至有些问题点,法律没有清晰规定时,法律功底和法理功底就会显得更重要。随后,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业以来的三点感悟与建议:第一,先学做人,后学做事,吃亏是福,别太功利,学会感恩;第二,经营好你的朋友圈,珍惜你的口碑;第三,用心、认真、勤奋,学习与工作中从点、线、面到立体多维的积累。

    北京睿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高级猎头、我院99届本科毕业生宋经理分享了“面试官眼中的法律人素养”。她强调,同学们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清晰的职业目标,即在什么时间、什么行业、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了目标之后,要学会拆解任务,想好每一步自己该做什么。特别是作为法律人,同学们在学校期间就要注意自己的职业气质形象。宋经理随后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就业建议,鼓励同学们尽量选择去大企业的业务部门、法务部门工作,借助大的平台以获得更丰富的经验积累和更广阔的视野。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总经理、我院2003届本科毕业生杨奇虎跟同学们交流的主题是“法律人的音乐之旅”。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并以自己在腾讯公司近十年的从业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在互联网企业工作的体会。互联网技术瞬息万变,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无不面临激烈的竞争。过去十年是互联网发展迅猛的十年,未来十年中互联网经济仍将有大的发展,因为互联网正在影响甚至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后,他提到目前互联网行业中重整音乐版权秩序的行动,并指出互联网音乐行业是可值期待的行业,建议有志于此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这个领域的资讯和发展状况。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沙龙交流环节。五位嘉宾围绕“法律+行业”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主题,接受了主持人苏炳豪同学以及现场同学的提问。有同学对公司制律师事务所感到疑惑,林燚新律师和王韵律师分别对此作了解答。林律师还提醒同学们,在众多课业中,民法课一定要学扎实,民法是生活的百科全书,在他的工作中接触最多的就是民法。纪磊律师补充道:法理学要下功夫,当争议出现时,涉及到对法律的理解与解释,就需要深厚的法理学知识。同时,她建议同学们要改善自己的表达能力,掌握沟通的方法。宋清经理就无领导小组面试以及半结构化面试等当前校招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补充,对同学们求职就业过程中应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提示。

    最后,陈敦副院长总结了本次讲座。首先,他对五位优秀校友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提示同学们要珍惜这次机会,把校友的经验转化为学好法律知识的真助力,转化为做好职业规划的好帮手。接着,他解释了“法律+行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含义。在实践性已成为法学专业无需言说的底色后,借助学校优质的专业和行业教育资源,同学们在自己法学专业的基础上主动添加行业特色,将会助力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为日后进一步深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他梳理了我院法学专业的发展历程,指出在我校进入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开启“建设一流学科,培养创新人才”历史征程之际,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的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为我们再次思考如何培养一流法学人才的新契机。希望同学们通过学院开展的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系列活动,能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有更清晰的认识,努力成为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