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俞亮
  • 系别:诉讼法系
  • 学位:博士
  • E-mail:bjyuliang@yeah.net
  • 通讯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
  • 职务:-
  • 邮编:102488

个人简历

教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1995-2005年于中国政法大学学习,先后获得经济法学学士、刑法学硕士和诉讼法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检察官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院长助理(挂职)(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法国巴黎第一大学访问学者(2007年9月至2008年8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级访问学者(2014年2月至2014年6月)。

学术成果

1、坚持法治保障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首要工作原则,《中华商标》,2022年第一期;
2、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机制尚待完善,《检察日报》2021年6月29日;
3、档案法修订与刑事诉讼法的协调衔接——以档案表现形式为视角,《浙江档案》,2020年第7期。
4、法国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制度及其借鉴,《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5、法国少年刑事司法改革:更透明、更高效,《检察日报》,2019年10月16日;
6、论未成年人民事审判制度的发展与创新,《北外法学》,2019年第1期;
7、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刑事立法思考,《中国法学(英文版)》,2018年第7期;
8、法国未成年人民事检察制度借鉴,《人民检察》,2017年第11期。
9、俄罗斯检察机关对公民申诉权的保护,《人民检察》,2016年第5期。
10、法国刑事拘留制度的改革与启示,《中国刑事法杂志》,2015年6月。
11、中法民事检察制度比较研究,《人民检察》,2014年9月。
12、法国努力推动欧盟刑事司法一体化的发展,《法制日报》2014年5月7日;
13、法国认罪程序与检察官职能的演变,《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中文核心),2013年第3期;
14、刑事诉讼特别程序中的检察监督,《湖北社会科学》,2012年9月;
15、法国拘留制度改革最新动态,《比较法研究》2012年第2期
16、检察院,法国刑事司法改革的关键,《法学杂志》,2011年9月
17、构建未成年人民事审判中的庭下对话机制,《中国青年研究》2010年8月。
18、民事少年审判中法官与适龄当事人庭下对话机制的构建,《中州学刊》2010年4月。
19、关于构建有中国特色少年法院的思考,《中国青年研究》2010年1月。
20、法国检察体制变革研究,《中国刑事法杂志》(中文核心),2009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010年第8期全文转载)
21、对我国刑事审级制度的反思,《法学评论》2007年3月;
22、关于打击经济犯罪刑事立法法政策的思考,《经济经纬》2007年1月;
23、我国民事审级制度的重塑,《南京社会科学》2004年3月。
专著:
1、《中法检察制度比较研究》(独著),辽宁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
2、《未成年人民事诉讼专门程序研究》(独著),法律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
3、《刑事被害人诉权研究》(合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
4、《证据相关性研究》(独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

科研项目

1、《涉诉未成年人发表意见权保障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未成年人民事权益司法保护机制研究》(共青团中央重点课题)。
3、《中法检察制度比较研究》(国家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
4、《未成年人民事诉讼专门程序研究》(教育部青年项目)。
5、《北京市未成年人民事权益司法保护机制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项目)。
6、《犯罪收益跨境追缴机制研究》(北京市法学会项目)。
7、《涉外经济犯罪刑事司法协助机制研究》(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项目)

教学工作

主讲课程:《证据法》、《刑法》、《司法制度》

奖励及其他

-

社会兼职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刑事侦查制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法学会法律谈判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电子商务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哈尔滨仲裁委仲裁员,执业律师。

研究兴趣

少年司法、检察制度、诉讼法、证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