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校辩论】工商政法论乾坤,唇枪舌战辩英雄

  4月23日起,由我院举办的2017年首都八校辩论邀请赛开展了为期21天的精彩激烈角逐。万众期待的决赛于5月14日在阜成路西校区拉开帷幕。

北京工商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就“反腐的主要力量是人民群众还是政府部门”这一辩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我院党委书记文四英老师,团总支书记尹航老师,辅导员段晨明老师以及诉讼法专业教师王迎龙出席了本次决赛;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李文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洪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资深辩手邵冲,前民大校辩论队队长秦雪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辩论队15极队长汪雨婷担任大赛评委。

比赛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赛况十分激烈,双方辩友针对本方的论点提出见解,我院同学提出在反腐的工作中,人民群众由于特殊的历史地位和较为庞大的群体,在发现反腐,处理反腐和预防腐败这几个方面可以更好的解决中国现阶段的腐败问题,从而证明人民群众为反腐工作中的主要力量。而中国政法的同学们则认为,在反腐工作中,政府部门由于其独有的优势,可以从制度上的不断完善入手,从而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双方选手的激烈辩论,一次次将现场气氛带上高潮。

最终中国政法大学获得了本次辩论赛决赛的胜利,我院四辩李新宇获得最佳辩手称号,中国政法大学四辩申耀同学获得全场最佳辩手的称号。

赛后,北京交通大学的李文华教授对本次辩论赛做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双方辩手在决赛中的优异表现,随后又结合此次辩题,从现有政府对于反腐工作的开展存在的不足之处谈到未来反腐机制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是否需要人民群众的力量两方面,为双方辩手和在座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新颖的角度。最后,他鼓励法学院的同学们多动脑,多思考,提升自我的思辨能力,为日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基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老师讲话,她指出,本次比赛给人呈现的是思辨艺术的视听盛宴。辩论赛能紧跟时代主题,审视社会现象,分析热点话题,以辩论交流会友,展现出首都法学学子高超的辩论技巧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希望各高校间不断增进感情的交流与联络,彼此提升视野,开阔眼界。

本次举办的首都高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与沟通技巧,还培养了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为首都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院同学能够继续发扬自身优势,取长补短,力争取得更为优异的表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