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勤工助学小组,一路同行一起成长

 

 

弹指一挥间,一年时光匆匆而逝。法学院的勤工助学集体,是一个认真、友爱而又充满活力的集体。在勤工助学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学习、熟悉并解决常见事务,成为老师的小助手;我们踏实细心,在其位,为其事,尽其力;我们互帮互助,让任务更圆满的完成。相信我们在曾经的经验之中,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工作点滴
我们这个集体共8个人,来自不同的省份,相聚到了法学院,又有机会共同来到了法学院办公室勤工助学。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减轻负担的方式,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我、学会服务他人的平台。著名作家巴金曾说过:“个人尽可以遭到许多不幸,许多痛苦,但是只要我们的劳动融合到集体的胜利里,那幸福也就有我的一份。”我们一起为着这个共同的集体而努力着。
在院办的工作主要有四类:一是文件制作、登记保管、归类整理,材料的协助核对等。虽然并不是很累,但关系到同学们的切身利益,因此每一件事即使很小,也要极其认真地完成。二是法学院的各个办公室和会议室的卫生保持。这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长期性任务,只有一个整洁舒适环境,才能让老师们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休息环境,让人有一个舒爽的视觉感受。三是报纸杂志的定期收取以及一些老师临时交代的任务。今年,在学生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认定及档案建设工作中,对我院的档案建设工作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在资助论坛中,我院也有不凡的表现,这都离不开集体中的每一个人的努力。
在院办,我们最常接触到的老师是辅导员尹航老师,学生事务繁杂而又琐碎,在值班的时候,都希望能够为老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四是基本的服务和日常设备的简单维护。我们在院办,我们就代表着这里的形象,带给他人更加礼貌的服务。总之,院办的工作需要我们的细心,另外还要勤于动手、积极完成。
为了工作更加高效进行,我们进行了明确的分工,确立了总负责人及各项工作的专项负责人。这样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合理分配,使各人对专项工作更加熟悉,减少和避免工作失误,同时又有利于结合各项工作特点,让我们都有机会发挥自身的长处。
学习成长
刚来到院办时的我们,做起事来并不熟练,但经过不断的熟悉和学习,经过学长学姐的带领,经过不懂时的请教和老师耐心的指点,我们越来越得心应手。在这里,我们了解了学生常见咨询的一些事项以及基本流程,在同学们前来咨询而老师临时有事的时候,我们可以给出确定的回答;在这里,我们提升了自己的办公软件使用的熟练程度,并让自己学有所用;在这里,我们懂得了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背后都有艰辛的付出。
因为院办主要处理学生日常基本事务,而我们来自各个年级,因此在各项工作和交流中,也带动了各个年级之间的交流,尤其是贫困学生群体。
团结友爱
我们的集体,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集体,更是一个生活的集体。在平时值班时,我们认真做好工作上的事;而在之外的时间里,因为有着共同的一些生活经历,有着建立起来的逐步了解,我们成为了好伙伴。生活上,我们互帮互助,临时的事情也可以互相通知,彼此之间遇到了困难,也可以寻求帮助。勤工助学,是因为家庭经济情况的不明朗而相聚于此,但我们明白我们并不孤单。
最后,借用一下泽林斯基的一句话,“如果你一个人工作,即使你有非凡的能力,你也不能做出巨大的发现,而你的同事将始终是你的思想的扩音器和放大器,正如你自己——集体中的一员——也是别人的思想的扩音器和放大器一样。”个人的智慧,仅是草间露珠;集体的智慧,才是长河流水。我们在过去的一年为这个集体而努力,在今后将继续为这个集体发挥我们的光和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