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20级学生骨干场景式培训工作坊

   

      为提升学生骨干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法学院于6月8日开展学生骨干场景式培训工作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出席活动并讲话。学校心理中心朱艳新、学生处李雨晴应邀担任点评嘉宾。工作坊由院团委书记王安澜主持,20级各班班委及宿舍长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中的案例包括电信诈骗、课业学习、危机应对、舆情风波等8个大学生校园生活种可能出现的场景,各班由班长带队分为8组,分组讨论作为学生干部在该案例种能发挥的作用和解决办法。培训摒弃以往由老师主讲,学生聆听的模式,创新培训方法,以学生骨干担任主讲人的方式,切实把握学生工作思路,提高学生参与度,让培训更具针对性,提升培训成效。同学们积极讨论,集思广益,在汇报中详细明确地给出了解决步骤和注意事项,老师们针对每个案例进行点评补充。各位学生骨干在解决问题、处理纠纷以及为人处世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对于各种紧急情况的处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掌握。

       朱艳新老师向同学们着重强调了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急处理方案。李雨晴老师表示,学生骨干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朋辈帮扶是老师工作中的必要补充,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王安澜老师帮助大家梳理了学生干部工作的重点,提醒同学们在自我解决问题的同时要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学院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整个培训在师生的共同参与和探索的过程中圆满结束。

      刘晶副书记介绍了开展学生骨干场景式培训工作坊的目的和意义,对各组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学生干部是高校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不仅在学校、学院和同学们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更是学校学生自治体系中的重要力量。在学校开展的“四反两治”专项治理活动中,正是靠着大家的共同努力,坚守住身边同学无一人被诈骗的底线。她鼓励各位学生骨干再接再厉,牢记学生干部职责,以身作则,乐于奉献,以互帮互助促整体进步。

      此次培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对于过往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梳理工作思路,明确改进方向,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意识不断增强,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学院会将培训中大家提出的案例解决办法汇编成册,作为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参考,我院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