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以法学院为主、各部门配合在近期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宪法宣传周旨在通过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宣传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营造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宪”在开始,宪法日志愿普法

124日,为增进青少年对于宪法的理解,促进青少年形成良好的法律意识,创建和谐校园,法学院青志协来到韩村河镇中心小学开展宪法宣讲活动。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为小学生们带来了风趣但又不失严谨的宪法主题宣讲。志愿者们通过演讲、小品表演、有奖问答等活动形式,向同学们传授基本法律知识,将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宪法所蕴含的法治精神像种子一样深埋在孩子们的心中。

“宪”在行动,宪法日校园宣传

124日至8日,由我校法学院举办的“宪在行动,宪法日校园宣传”主题活动在阜成路校区和良乡校区正式开展,校区内各处可见宪法宣传主题展板和横幅,法学院学生向师生分发宪法知识手册、讲解宪法知识、开展趣味有奖问答,法学院教师还进行现场法律咨询、答疑解惑,系列活动培育了浓厚的校园宪法文化,提升了师生宪法知识水平,推动全校进一步形成了解宪法、崇尚宪法、遵守宪法、贯彻执行宪法的良好氛围。

“宪”在氛围,宪法日宣传报道

122日起,为达到宣传宪法、增强师生法律意识的目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手段,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宪法学习宣传氛围。法学院还在阜成路、良乡校区内张贴了各类宪法主题的宣传海报、挂图、标语等,向师生分发宪法知识手册,并于124日中午邀请法学院的教师们对手册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开展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和宪法宣传。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形式推动宪法的宣传,让宪法走进了同学的日常生活,走进了同学们的心中。

“宪”在学习,宪法日高校交流

124日,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由市委教工委、市教委联合组织的首都高校宪法学习教育现场会。现场会上,同学们齐声诵读宪法、奏唱宪法歌曲,在朗读中深入学习宪法条文,以庄严肃穆的歌声唱出心中对宪法的崇高敬意。此外,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北京赛区总决赛中,法学182班杜嘉元,发表了以《生态文明入宪,美丽中国出彩》为题的演讲,生动讲述了自己对于生态文明入宪的理解与感悟,最终荣获北京赛区(高校组)宪法演讲二等奖。

“宪”在延续,宪法日签名宣誓

124日,法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了宪法宣誓仪式。飘动的国旗之下,大家左手捧起宪法读本,握紧右拳举至齐眉,用坚定且洪亮的声音跟诵誓词。对宪法的崇高敬意随掷地有声的誓词迸发出来,而那一笔一划写成的签名,则是对今日庄严仪式的见证。签名宣誓是一种最真挚的承诺,用此方式传递出对宪法之忠诚,对法治精神之拥护。师生将携手共进,履行誓言,让宪法精神得以延续,让法治精神薪火相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