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本科教育“三六九”目标,法学院自三月以来持续开展学风建设“春风行动”,切实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转变学习态度,营造出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

 

319日,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春风行动”动员大会。各年级辅导员就不同年级在学业发展中易出现的问题给予针对性的建议。各班级召开学业分析主题班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辅导和学业发展意向摸查。班主任、辅导员建好班级学业重点关注学生档案,深挖了学业困难的原因,实施精准助学工程。学院搭建“1+1”学业互助帮扶平台,49日,学院召开学业互助帮扶结对启动大会,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骨干力量,组成学业互助小组。根据学业分析数据和重点关注档案成立了5个帮扶小组,并制定了具体实施的方案,此次帮扶活动历时六周,每周开展两次课堂辅导,除一对一教学、答疑以外,每个互助小组开展线上每周汇报的学业计划和反馈,帮扶小组结合同学需求,对重点科目重点讲解。

 

本学期学院积极开展为期12周、共计48次的晨读晨练活动。在晨读活动的组织中,学院推陈出新,在晨读中突破以往的纯应试备考模式,加之以英语长难句训练、发音练习、TED演讲、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并以文学、艺术、社会、科学等多领域内容作为补充,拓宽大家的知识广度和深度。18级同学积极参与,表现优异。529日,学院召开2019年“相约晨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本学期相约晨曦活动进行总结,并对活动期间涌现的一大批优秀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

 

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进课堂、进宿舍与学生见面,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学风建设工作要求从学风、舍风、班风三个方面入手,形成合力,脚踏实地提高学业帮扶的实际效果。开展考研、司考交流会等活动,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风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大一学生的适应性问题和公共基础课难度大的问题,大二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和学业低潮问题,大三学生的升学规划和学业发展问题,大四学生的毕业学位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积极开展模拟法庭竞赛、首都高校辩论邀请赛等活动,以学科竞赛带动良好学风。学院结合前期数据分析和学业重点关注档案情况,并在学生中开展调研,结合学院其中教学座谈会中提到的几大类问题,从学院生源情况、学风现状及原因、学生学业问题及原因三方面对当前学院学风学业问题现状深入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

 

529日,学院召开2019年学风建设工作座谈交流会,对本学期开展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学院团委书记尹航从学风现状和学风建设工作的具体举措两个方面,进行了本学期学风建设情况总结汇报。学生就学业帮扶平台以及班级开展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指出,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学业辅导的队伍建设、从抓教风和学风入手,确立学风建设工作在学院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全面促进本科生学业辅导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本学期的学风建设中,学院从微观数据分析到宏观发展方向到重点关注学生,从辅导员到班主任老师到学生,全面地覆盖了问题,踏实地把解决方法落实到了行动中。学院将继续秉持全员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发挥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班团干部的力量,全面推进学风建设渗透到各项教学科研活动中去,进一步开展促进良好学术氛围、学风环境形成的工作,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奋发向上、开拓进取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