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砥砺前行七十载,普法为民著新篇”系列活动

  

  

  

 

 

1030日下午,法学院学生党支部来到北京怀柔区田仙峪村,开展以砥砺前行七十载,普法为民著新篇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我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紧跟党的脚步,对当地村民进行普法宣传,与当地基层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员活动,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和地域特色协助村民宣传推广田仙峪村。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庆七十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实现高校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合作并进、共同发展。


座谈交流,提升思想观念


学生党支部来到田仙峪村后首先和村领导在会议室举行了针对此次普法宣讲活动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党支部书记宋书记在讲话中表示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建设方针,将田仙峪村由传统的民俗旅游转型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民宿旅游模式。同时,他欢迎同学们多走进乡村,宋书记讲到:“农村振兴战略最需要的就是吸纳高等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知识是实践的制高点,新青年在农村一定会大有作为。”团委书记尹航老师也认同这一观点,她说到:“实践和知识的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同学们要多多走进农村去积累经验。“

会上,曾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进行了发言。武晶晶结合去年的实践经历谈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当我们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时还是有些匮乏,缺少实际应用性。” 陈泽翰以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发表了他的心路历程,他说到,在宣讲过程中他时常感觉到自己准备的宣讲内容并不是村民们需要的,他由此意识到了走访调研的重要性。预备党员赵一丹认为新青年的思维不应该局限于知识位面,更多的是要走进生活,通过实践来丰富自己。负责宣传工作的刘璐璐从另一个角度分享了她的感受,她去年曾为最美乡村的申报提供了素材,她希望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乡村建设出力。

院长助理马擎宇老师在最后总结中说道,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在校学习中,时刻牢记过往实践中自己收获的经验,并且将其运用到理论知识学习中,不断求实创新,不断磨炼自己,尽自己所能把工作做好,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普法为民,助力发展振兴



为了让村民更加深刻地了解法治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并深刻理解建国70周年丰富的精神内涵和深厚的历史意义,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让更多人理解新时代下的农村政策,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村民进行了基本理论宣讲,回顾近十年中国的发展和农村发展的新面貌。

万璐同学首先对民宿产业的发展与法律问题做了集中阐述:田仙峪村凭借着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树立了独属于田仙峪村的民宿品牌,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问题,万璐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琚新琪同学针对农村环境资源保护问题展开宣讲,他强调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中,需高度重视不同群体和不同阶层之间的利益权衡,保证农村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王雅韬同学以“70周年农村发展新格局进行宣讲,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生产技术和科技水平显著提高。随后,汤思源同学以“70周年乡村法治建设为题进行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 乡村治理与自治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先后六次大规模的群众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使得乡村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在人们心中。

此次理论宣讲活动,梳理了自建国70年来,我国在农业农村发展历程中所取得重大成就,以及法治在农村改革方面做出的贡献。学生党员代表将法治建设和农村发展相结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田峪仙村人民意识到了法治对于农村发展的重要性,理解新时代下的农村政策,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融入山水,共建美丽乡村



学生党员们深入当地农村社区,发放传单进行普法宣传,针对去年村民们提出的农村建设中突出的法律问题,结合当今时代农业政策制度的改革与变化,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结合法学专业特色,为当地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完善农村法律宣传工作。当地村民回应积极,围着耐心解答的同学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同学们又一次来到去年实践团走访过的隆盛祥农庄,农庄主人李大姐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对回访同学说农庄在过去一年里,客流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她很感谢同学们当初把微信公众号等新推广方式引村庄庄,为村庄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村党支部宋书记对我院学生党支部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他很感谢同学们来到田仙峪村实地走访调研,为当地居民带来理论宣讲和普法宣传,他也希望以后和学院加强合作建设,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为我院学生党支部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

此次普法宣讲活动对于我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说是一次生动的党课,在今后的路上,法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继续满怀热忱投身到基层普法和乡村法治建设的实践中去。习总书记说,青年时期是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我们要深入贯彻十九大思想,与党中央和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于求索中寻求真理,于实践中传承精神。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新时代法律人的担当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