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荣获佳绩

  

  

  

2019112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对战与交锋,我院代表队在此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佳绩。

 

本届参赛队伍由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彦芝、刘璐璐、王雪溪、胡乐、张娜以及2018级本科生殷永昊组成,由我院张新宇老师担任此次竞赛的指导老师。

 

第一轮比赛为跳车重伤案。我院代表队就被告人李强故意伤害案提起公诉,由刘璐璐、王雪溪担任公诉人,殷永昊饰被害人,对战中国社科院大学。

 

案情简要:201921711时许,被告人李强因严重超载被交警处以扣押车辆等行政处罚,其未听从引导员王飞前往暂扣车辆停车场的指示以及多次的下车要求。情急下王飞打开车门自行跳车,致重伤二级。

 

我院代表队根据案情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陈述时有条不紊,对案情进行了深入分析。面对社科院代表队的步步紧逼,他们仍旧保持着自己的节奏。虽然最终惜败,但他们从此次的经历中获取经验,汲取方法,并将这些经验与方法融入到下一轮的比赛中去。

 

第二轮比赛为间接放火案。我院代表队被告人李强因涉嫌放火罪提起公诉,由张娜、胡乐担任公诉人,王雪溪饰证人,对战辩护方北京印刷学院。

 

案情简要:2019215日晚,被告人李强在位于昌平十六陵村后面的一个平房大杂院中的刘松一家倾倒汽油,在尚未点燃火柴之时屋内就燃起大火。第二天,李强返回刘松家带走两具身份不明的尸体。

 

在进行了充足的案例准备和案例分析后,我院代表队旁征博引,条理清晰的进行了公诉,针对对手的回答进行了强有力的反击。最终在队员们的不懈的努力下,我院代表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此次的胜利增强了我方队员的信心,鼓舞了队员们的士气,他们,将继续前进!

 

第三轮比赛为踩卡盗刷案。公诉方北京中医药大学指控被告人龙小庆盗窃罪,由张娜、蒋彦芝担任辩护人,刘璐璐饰被告人。

 

案情简要:201912420时许,被告人龙小庆在昌平区铜锣湾广场售楼部更衣室内用脚踩住了被害人陆晨嘉从衣兜里掉落的月轮银行银行卡一张,随后使用该卡提现并消费共4000元。

 

我院选手毫不松懈,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精辟准确的论点,流畅的表述,看不见的硝烟弥漫在整个赛场上。最终公诉方北京中医药大学略胜一筹,我院惜败。

 

代表队成员感受:代表队成员蒋彦芝谈到此次模拟法庭的感受时,这样说道:“北模一个月,三场比赛,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跳车重伤、间接防火、刷卡盗刷三份卷宗,这些在平时学习中看似可以简单判断的案件在法律实务中却有着千变万化的可能,公诉方、辩护方都能针对每一个争议焦点,找到有一个个对策,形成完整的辩护思路和策略。这次的模拟法庭竞赛,成败不是最重要的,即使不分伯仲也会有优胜者,但在这之中我们每一个队员都有很大的成长,特别是对法律实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坚定了我们未来从事法律事业的决心,最后是要感谢一直支持和指导我们的张新宇老师、队友们以及其他无私奉献的老师和检察官,是大家的努力和付出取得了最后的成绩。”

 

唯一一名18级代表成员殷永昊同学被问及此次的经历时说道:作为团队里唯一的18级,备赛过程中我会遇到很多没学习过的知识,所以只能现学现用。而就是这样一个过程,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平时不会接触的实务知识,确实称得上受益良多。感激老师们和检察官的指导,感谢学姐们的帮助。这一个月,是辛苦的一个月,也是充实的一个月,更是进步的一个月。

 

王雪溪回忆道:“激动地欢呼比赛终于结束的同时,心中的不舍与怀恋油然而生。这个过程很辛苦,但是收获的法律实务知识很丰富。寒风凛凛,但是一路有张老师的陪伴与鼓励,真的很温暖。”她同时也对俞院长、谢院长、金检察官和老师们在模辩中给予的指导表示了感谢。

 

此次模拟法庭比赛加深了法学院学子们对法律案件的认识,提升了他们对法律实务的理解,同时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此次弥足珍贵的经历中他们汲取到了经验,得到成长。此次模拟法庭只是个开始,法学院学子们必将扬帆再启航!

分享到: